“教育经费”不应存在“钱多花不完”

“教育经费”不应存在“钱多花不完”

【事件介绍】

教育部回应2014年教育经费剩1千多亿没花完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政协会议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回应关于教育经费没有花完问题时称,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预算共安排教育经费2.4万亿元,实际支出是2.29万亿元,确实有1千多亿元没有花完。

主要原因有三:一是预算执行数与预算编制数有些地方有差别;二是有些地方没有按预算足额安排支出,想着留一点、慢慢用,甚至不太了解当前有关财政预算支出的基本要求;三是有些项目虽然安排了预算,但由于实施方案确定的晚,或者资金拨付的晚,所以延迟了。

王定华解释,没有花完的1千多亿不仅指中央财政,而是指全国各级财政。下一步,教育部将采取三点措施,一是增加预算的科学性,二是严格按预算足额安排资金,三是加强项目的研究论证,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

教育经费要花到位

加大教育投入是共识,预算内教育经费没花完的现实,令人不解。近年来,教育经费占GDP4%一直是社会舆论强烈企盼、同时也是政府孜孜以求的教育投入目标。针对教育经费支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在这种背景下,好不容易经过努力而争取到的宝贵财政性教育经费,竟然有1000多亿元没有花完,怎能不让人倍感惊讶和遗憾?

毫无疑问,尽管近年来占GDP4%的教育投入目标已经实现、教育经费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无论是从教育作为百年大计的重要地位,还是从当前教育发展的现实需要来看,我国教育显然都绝不应该也不可能存在钱多到花不完或花不出去的情况。在现实需要面前,占GDP4%的教育经费实际上并不算多,而仅仅只是一个相当初步甚至底线性质的目标。有学者指出,4%只不过是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的中等平均水平,还应逐步提高到5%。目前在我国教育等领域,事实上都还存在许多亟待进一步增加投入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比如,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农村教育、特殊教育的投入短板;教师工资、校车、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午餐等薄弱环节;再如,目前我国九年制义务教育仍不是完全免费义务,同时,九年义务教育也有进一步延伸的必要。

当然,教育经费不能省着用,也不是说可以大手大脚花。应该是严格按照预算,科学合理安排资金,力图使每一分钱都花得有价值。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