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经费”不应存在“钱多花不完”(2)

“教育经费”不应存在“钱多花不完”(2)

用好每一分教育投入

我国的教育拨款制度从根本上说还是行政主导、政府说了算,学校只是向教育部门、财政部门讨钱花。这种拨款制度,确定预算、拨款和经费使用都比较“任性”,会产生一些问题。

一边是有的学校缺钱花,一边是教育经费花不出去、没用完,王司长将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三方面:一是预算执行数与预算编制数有些地方有差别;二是有些地方没有按预算足额安排支出,想着留一点、慢慢用,甚至不太了解当前有关财政预算支出的基本要求;三是有些项目虽然安排了预算,但由于实施方案确定的晚,或者资金拨付的晚,所以延迟了。这三方面原因暴露出我国教育经费预算、拨付中存在的漏洞,堵住漏洞,需要各级政府增强用好每一分钱办教育的意识,更重要的是建立新的教育拨款体系。

我国的教育拨款制度从根本上说还是行政主导、政府说了算,学校只是向教育部门、财政部门讨钱花。这种拨款制度,确定预算、拨款和经费使用都比较“任性”,会产生一些问题。其一,政府部门可能不保障教育投入,这种情况在2012年之前长期存在,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2012年才达到GDP的4%,导致教育欠债、缺钱花。其二,政府部门在确定教育投入项目时有一些随意,在立项批准预算、把钱拿到手之后,却不知道这些钱该怎么用,以至于资金被闲置、挪用、侵占,这在科研项目中也普遍存在。其三,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不高,有的经费被用于形象、政绩工程,真正迫切需要雪中送炭的得不到关注。比如,在学校建设中,就存在重硬件、轻软件——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概而言之,就是一边缺钱,一边钱花不出,一边乱用钱。

要防止这些问题,有必要改革由政府主导的拨款体系,建立国家和地方教育拨款委员会。这一拨款委员会的责任,是根据教育法律法规、各校的办学任务,确定教育拨款预算,并监督政府部门拨款、检查拨款使用的效率。建立必要的拨款体系,首先,约束行政部门的权力,确保政府部门能按预算拨款,而不是“任性”地想拨就拨,不想拨就不拨。

其次,在制定拨款预算时,要更重视民众的意见,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比如,过去多年来,我国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时,一直要求政府部门能转变教育资源配置模式,重视均衡投入,可是不少地方政府还是爱做锦上添花的事,还是以锦标主义思维拨款,如果由拨款委员会确定预算,就可能把义务教育均衡作为重点,重视对薄弱学校的拨款。

再次,避免政府部门用拨款权干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目前,不少地方政府的教育拨款是与行政评审、评价连在一起的立项式拨款,这一特点特别鲜明,而如果学校没有财政独立性,也就难获得自主办学空间。由拨款委员会负责拨款预算,当然也会根据学校的办学成绩进行拨款调整,但依据的不是政府行政评价,而是专业评价和社会评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