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核心提示: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重要特点,而且正在出现把这些特点固化为一种新常态的趋势。“四个全面”已成为战略布局,战略布局当然不是临时的,必然是一种新常态。要敏锐关注、主动适应、科学完善、积极推动这种新常态,使全面从严治党作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取得新成绩。

全面从严治党,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党的建设方面提出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按照北京市委的要求,我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论述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与市委中心组的同志们作一点交流。北京市曾建立了一个党建专家顾问组,我是成员,参加过不少活动。另外,在我前些天因超龄刚刚退到二线之前,地方党史工作曾长期由我分管,所以知道北京市的党建和党史工作一直做得很好,创造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因此今天主要是向大家学习。准备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从战略布局高度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1、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逐步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2014年10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并在其他多个场合对如何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

全面从严治党,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同时,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紧密联系在一起,是这个总的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首先要把它放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布局中来认识和把握。

那么,这个战略布局是什么?十八大以来,这个战略布局已经逐步提出并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我们面前。用总书记的话概括,就是“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这“四个全面”,每一个都有一个逐步提出、日益明晰的过程。

其中的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一再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1994年,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02年的十六大和2007年的十七大,都提出了党的建设的基本格局。2009年,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命题和任务。2012年,十八大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再次强调要从严治党。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进一步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并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了部署。现在,又直接使用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表述。

在逐个强调每一个“全面”的基础上,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治国理政大思路的高度,进一步对“四个全面”进行重要整合,明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概念,使这“四个全面”成为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

从现在公布的材料来看,在起草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过程中,中央对于文件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三个全面’的逻辑联系”。

  到12月,在江苏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个全面”后增加了一个“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这是在公开报道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四个全面”并提。由此,“三个全面”进一步上升成了“四个全面”。

这“四个全面”意味着什么?怎么定位?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一个迄今最为明确的说明和界定。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总书记明确肯定“四个全面”就是“战略布局”,而且是第一次亲自用“战略布局”这个词来概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可见这“四个全面”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2、“四个全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

这“四个全面”的提出,进一步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