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

世界文化遗产——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位于克罗地亚希贝尼克-克宁县的达尔马提亚海岸,因其哥特艺术与文艺复兴艺术最完美的融合,2000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1431年至1535年)位于达尔马提亚海岸(Dalmatian coast),见证了15和16世纪意大利北部、达尔马提亚与托斯卡纳之间建筑艺术领域的大规模交流。弗兰切斯科迪•贾科莫(Francesco di Giacomo)、佐治鸠斯•马赛•达尔马提库斯(Georgius Mathei Dalmaticus)和尼科络•帝•乔万尼•菲奥伦提诺(Niccolò di Giovanni Fiorentino)三位建筑师相继负责大教堂的建设工作。他们发明了一种结构,完全由岩石构成,并采用了独特的建筑技巧修建大教堂的拱顶和圆顶。大教堂的形式和装饰要素,例如由71个形态各异的男人、女人、孩子脸装饰的教堂中眉,展现了哥特艺术与文艺复兴艺术的成功融合。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坐落在达尔马提亚海岸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坐落在达尔马提亚海岸

地理环境

克罗地亚位于中欧的东南边缘,巴尔干半岛的西北,亚得里亚海东岸。克罗地亚岛屿众多,大、小共1185个,由此克罗地亚也被很多人称为“千岛之国”。克罗地亚分为3个地理区域:北部、东北部平原,中部山地,伊斯特拉半岛和达尔马提亚沿海地区,总面积56594平方公里。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坐落在达尔马提亚海岸。达尔马提亚海岸在克罗地亚东南部和南斯拉夫南部沿海,北起伊斯的里亚半岛,南至德林湾,绵延700多公里。沿海石灰岩构成的山脊,露出海面,成为狭长的半岛和岛屿;软岩形成的纵谷,被海水淹没,成为狭长的海峡和海湾。海岸、岛屿、海峡、海湾走向大致平行。这种类型的沉降海岸,在地貌学上以当地古代部落的名称,命名为达尔马提亚海岸。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具有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

西贝尼克的圣詹姆斯大教堂,具有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