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加大治理煤矿采空沉陷区力度

两会:加大治理煤矿采空沉陷区力度

摘要: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代表在晋21名全国政协委员向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提交的《关于支持山西开展煤矿采空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建议》,对煤炭资源综合开发评价标准和办法的制定出台表示高度关注。

如何鼓励煤矿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预防地质环境破坏,做到预防先行、防治并举?急需国家层面制定相应的标准措施、规范规程加以固化并在全国实施。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代表在晋21名全国政协委员向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提交的《关于支持山西开展煤矿采空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建议》,对煤炭资源综合开发评价标准和办法的制定出台表示高度关注。

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已累计生产优质煤炭140多亿吨,为我国现在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然而,煤炭资源开发在造福于国家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减少了资源赋存,影响了生态环境,引发了一系列区域发展障碍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地表沉陷、生物多样性减少、湿地缩减、大气和水资源污染等。

截至目前,山西全省煤矿采空区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总的开采沉陷区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230万;矿山开采造成破坏的村庄共2868个,共涉及乡镇420个,受破坏村庄总面积约1492.65万亩。尽管近年山西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已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实施井田范围内压覆煤炭资源村庄避让搬迁,但仍有2000多平方公里亟待治理,有1352个村、65.5万人因地质灾害亟待搬迁,110万人所居危房亟待加固。

故此,委员们建议,除山西使用矿产资源补偿费和“两权”价款进行搬迁和治理外,国家应加大对山西重点煤矿采煤沉陷区治理资金支持力度,并在局部地区探索多个项目组合、多块资金捆绑、多种效益显现的综合防治措施。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