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攻克能源清洁利用难题

协力攻克能源清洁利用难题

【见证这五年】

摘要:创新需要整体发力。这些成绩的取得跟团队成员协同攻关和不懈努力分不开。我们坚持有组织协同创新的工作方式,团队合作精神深入人心。

我来自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创新团队,我们团队源于1953年陈运铣、洪逮吉、盛敬超等成立的浙江大学基础部热工教研组。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岑可法院士组织倪明江、严建华、骆仲泱、樊建人和高翔等人重新组建了团队,立志面向我国在能源环境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技术研发。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出现了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但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难以改变。同时,我国生活垃圾和工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废弃物以每年10%的速度猛增,不当处置将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

科技,要解决现实难题,要为社会进步提供动力。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近五年来我们团队的重点工作是,既要把煤炭更清洁更高效地利用起来,又要对废弃物和生物质等进行合理的能源化和资源化利用。2014年10月,由团队牵头,以浙大、清华、华东理工以及华能集团、国电集团等央企为核心,成立了“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致力于煤炭资源的“分级转化”和“清洁发电”两个核心内容的研究。2017年3月11日,“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浙江大学揭牌成立,通过突破垃圾焚烧处理方面的关键技术,形成我国在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处理装备的核心竞争力。

近五年来,我们在电力生产过程污染控制和污泥干化清洁焚烧领域获得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且在2016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这是对团队在能源清洁利用领域几十年努力的认可和鼓励。此外,6位团队成员先后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青年长江学者以及国家优青等人才项目。

创新需要整体发力。这些成绩的取得跟团队成员协同攻关和不懈努力分不开。我们坚持有组织协同创新的工作方式,团队合作精神深入人心。团队式科技攻关,在不同任务中主、配角互换;团队式指导研究生,为每位博士生配备由多名不同专长的老中青教师组成的导师组;团队式引智,引进多位欧美院士领衔的国际专家组成一流的国际化团队。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特长的成员和谐共处于同一团队,协力完成国家重大任务。

未来更可期。2016年11月,占地50亩的浙江青山湖能源研发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将有力地支撑团队在化石燃料清洁利用以及生物质能、氢能、太阳能和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工作开展,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及高水平科学和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为我国能源环境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薄拯,系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