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龙舌兰景观和特基拉的古代工业设施

世界文化遗产——龙舌兰景观和特基拉的古代工业设施

龙舌兰景观和特基拉的古代工业设施位于墨西哥特基拉火山的小山丘与里约格兰德河的深谷之间,以其著名的龙舌兰文化,2006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占地34658公顷,位于特基拉火山的小山丘与里约格兰德河的深谷之间,拥有茂盛的蓝色龙舌兰草景观。从16世纪开始,这些植物被制成龙舌兰酒,且在近 200年内被用于酿酒以及衣料用途上。遗址中的酿酒厂显示了国际间在19、20世纪对龙舌兰酒消费力的增长。今天,龙舌兰文化被视为国家认同的一部份。这个地区还包含了一些考古遗迹,并证明了塔栖兰文化在公元200年到900年间影响了特基拉地区,尤其是农耕用的梯田、住宅、寺庙以及球场等。

特基拉作为墨西哥的一座小城,以盛产墨西哥最具特色的植物龙舌兰著称

特基拉作为墨西哥的一座小城,以盛产墨西哥最具特色的植物龙舌兰著称

因酒扬名的历史古城

特基拉(又译作“太基拉”或“铁奇拉”、“塔奇拉”、“塔琪拉”)是当地土著语言,意思是劳作之地。它是墨西哥哈利斯科州的一个镇,位于墨西哥西部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和特皮克(Tepic)之间,北纬20.25度,西经103.48度,面积356.14 km²,海拔1180米(3871英尺),人口为38534人(2005年)。

特基拉作为墨西哥的一座小城,以盛产墨西哥最具特色的植物龙舌兰著称。早在远古时代,墨西哥人就发现了龙舌兰肥厚多汁的特性。用龙舌兰根茎中的汁液所酿造的龙舌兰酒,又名特基拉酒,口味干烈,是墨西哥的国酒,也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烈性酒之一。

作为龙舌兰和龙舌兰酒的主要生产地,特基拉全城6万人口中的绝大多数从事的都是与龙舌兰有关的行业。刚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阿伽夫景观是当地的一片龙舌兰种植地。而特基拉古代工业设施则以加工、酿造龙舌兰酒为主。

这个地区串联起蓝色龙舌兰园地的景观工作、生计及塔奇拉镇、阿雷纳、阿玛阿提坦这几个产地的蒸馏室来酿造与蒸馏龙舌兰草心。列入遗产的部分包含了农田、酿酒厂、已经废弃或是使用中的工厂、塔韦纳斯(西班牙法律认为不合法的酿酒厂)、城镇以及塔栖兰考古遗址,为数众多的大牧场及庄园也被计入,其中有些建筑的建造日期还能回朔到18世纪。无论是工厂或是大牧场的建筑,其特征都在于泥砖架松、以赭土粉刷的墙壁、石拱门、楔形石,并佐以新古典及巴洛克式装饰。这人个历史景观也反映出“前西班牙”发酵龙舌兰汁的传统与欧洲蒸馏达程的融合,以及当地技术与自欧洲和美国引进技术的结合。

该镇周围全部种植龙舌兰,这种植物需要八年才能成熟

该镇周围全部种植龙舌兰,这种植物需要八年才能成熟

被誉为墨西哥国酒的龙舌兰酒

龙舌兰酒是墨西哥的国酒,也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烈性酒之一。墨西哥的主要外销龙舌兰酒和酿造这种酒的“蓝色龙舌兰”的拉丁种名,都是以这个镇的名字——特基拉命名的。

该镇周围全部种植龙舌兰,这种植物需要八年才能成熟。酿酒时,须将龙舌兰中间类似菠萝的含糖圆茎采摘下来,经过蒸煮、切碎、榨汁,再发酵、蒸馏等程序,制作出名扬四海的龙舌兰酒或称特基拉酒。根据墨西哥的法律,这种酒发酵时可以添加蔗糖或玉米,但不得超过49%。

特基拉有24家主要的特基拉酒蒸馏厂,其中最大的且在美国市场最有名的是Cuervo和Sauza,这两家公司原来是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后来通过联姻,成为协作厂家,以后又分别为其他大公司收购。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