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

世界文化遗产——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

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位于墨西哥莫雷洛斯州,因其具有印第安文化与西班牙文化交融的鲜明印记,199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霍齐卡尔科曾是当地的政治、宗教以及商业的中心,它经历了公元650年至900年间那段动荡时期而仍然保存完好。当年,许多中美洲国家,如特奥蒂瓦坎、蒙特阿班、帕伦克和蒂卡尔纷纷分崩离析,带来了公元650年至900年时期的动荡。

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位于墨西哥莫雷洛斯州

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位于墨西哥莫雷洛斯州

风格各异的建筑作品

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的主要建筑所在区域约为一个东西600米,南北1000米的长方形,主要建筑物顺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南北方向的中轴线依次排开,布局十分讲究,主要建筑物有:魔法师金字塔、省长宫、四方修道院、圣弗朗西斯科教堂、乌龟宫、鸽子宫、球场等。

霍齐卡尔科是玛雅语,意为“建了3次的地方”,尽管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重建的时间尚待考证,但城内的数座建筑,确是经几次重建而成,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的最高建筑魔法师金字塔,就进行过5次重建,实际经历了300多年的漫长修建过程。

魔法师金字塔坐落在霍齐卡尔科入口处东侧,高35米多,塔基为东西较长的椭圆形,不同于常见的玛雅方形金字塔。逐层递减的3层塔基上,建有一座神庙,从东西两面倾斜度很小的台阶可到达神庙,其中西面台阶直达神庙中间的庙门。作为乌斯马尔宗教活动举行的场所,魔法师金字塔设计精密,每年夏至日落时分,金字塔西的台阶总是正好为太阳余晖所照射。想象当年重大仪式举行时的盛况。

霍齐卡尔科曾是当地的政治、宗教以及商业的中心

霍齐卡尔科曾是当地的政治、宗教以及商业的中心

省长宫位于魔法金字塔以北,是霍齐卡尔科的历史纪念区甚至整个现存玛雅文明遗迹中最为宏大精美的建筑。省长宫大约建于10世纪或11世纪,以打磨过的石灰石为主要材料。省长宫长98米,宽12米,下层的高台中央有宽阔的台阶可进入宫内。省长宫外墙以雕有图案的石块拼成的羽蛇神面具和其他面具做装饰,这些重复出现150多次的面具未差丝毫,令人惊叹。省长宫前俯卧的双头美洲豹石雕是曾经的祭坛遗留下来的仅存遗迹。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