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树改革新标杆 再攀开放新高度

重树改革新标杆 再攀开放新高度

——天津自贸区争当新一轮改革开放“排头兵”

摘要:未来,天津自贸区将把这个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率先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业发展政策环境,为全国开展这方面业务提供示范。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一曲新的“春天的故事”在中国经济版图“第三极”澎湃奏响。作为长江以北首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将着力成为区域协同新平台、制度创新新高地、开放经济新动力、转型升级新引擎,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争当领军者、排头兵。

服务三大战略

构筑区域协同新平台

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潮头上,天津自贸区注定被深深烙上区域一体化印记。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总体方案,实施范围119.9平方公里的天津自贸区肩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的重任。

“天津自贸区将充分发挥开放高地的综合优势,引领推动京津冀地区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打造资金、技术、产品、服务大进大出的双向通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区域对外开放新格局。”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说。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天津自贸区将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制度“兴奋剂”。

在20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既是天津自身的,也是京津冀的”,将从增强口岸服务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金融市场一体化、构筑服务区域发展的科技创新和人才高地四大方面发力,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而作为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拥有世界第四大港优势的自贸区,总体方案还明确,天津自贸区将依托亚欧大陆桥连接功能,增强对沿线国家及地区转口贸易服务功能,发挥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作用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作用。

“天津自贸区的制度红利将不断产生溢出效应,从而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特别是中西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东线区域。”天津自由贸易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说。

做好三个结合

打造制度创新新高地 

降低投资准入门槛、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完善国际贸易服务功能、增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创新通关监管服务模式、推进金融制度创新……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路线图”指向清晰。

而早在自贸区挂牌前,天津就已启动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离岸业务等122项试点制度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自贸区还将立足自主创新,突出天津特色,努力与上海自贸区形成互补试验和对比试验。其中,搞好三个结合引人关注。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