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

世界文化遗产——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

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位于巴西东北部的皮奥伊州,因其保留有25000年前人类创作的壁画,199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内众多岩洞中都发现有岩雕壁画,有些甚至可以追溯到25000年前。这些壁画是南美洲最古老的人类存在的重要证据。

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位于巴西东北部的皮奥伊州

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位于巴西东北部的皮奥伊州

壁画封存着遥远的太古时期的记忆

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占地约为1000平方千米,位于巴西东北部的皮奥伊州,距离首都巴西利亚约950千米。南美大陆最古老的居民就居住在卡皮瓦拉的洞窟里。一大批壁画也保存在洞窟里,这批壁画的主体部分是公元前1.2万年左右完成的,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3万年以前。卡皮瓦拉山洞窟壁画的色彩以红色为主,壁画多采用几何图形用以表示人体和各种动植物。壁画内容有舞蹈、狩猎的场面和在树木周围举行仪式等类,虽抽象但含义深刻。

卡皮瓦拉的洞窟里的壁画,封存着遥远的太古时期的记忆。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在这些壁画里留下了许多重大的谜题。这些岩石壁画的发现曾经震惊了全世界。因为,它们的年代很可能比人类最早踏上美洲大陆的时代更为古老。

裸露的岩石一直陈列到天边。从这里发现的太古时期的历史遗迹,使巴西的这片边境地带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这无数的岩洞,成为将我们引向未知的太古时代的时间隧道。大约在2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离开了人类的诞生地——非洲,开始向整个地球迁徙扩展。人类到达南美大陆的时间,一直被认为是在大约一万二千年前。可是,在巴西竟发现了3万年以前的岩石壁画。这个发现,意义非同寻常,它预示着人类史中的一些定论有可能因此而重写。在万物微醺的热带风的吹拂下,这里的岩画就像进入了休眠,静静地度过了漫长的岁月。

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大约发现了300多处史前时代的岩石壁画

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大约发现了300多处史前时代的岩石壁画

迄今为至,在卡皮瓦拉山国家公园,大约发现了300多处史前时代的岩石壁画。关于这些壁画的年代,目前仍在争论。不过,从地层以及周围岩石的状态推断,大约是3万年前至6千年前的作品。以岩石为画布的远古艺术家们,他们究竟为什么而创作,又为谁而创作?他们是什么时候来到这里的?又是怎么来的?面对无数的岩画留下的巨大谜团,至今还没有寻出答案。这里到处都有被认为是人类生火留下的灰烬遗迹。采用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对这里的一部分炭渣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这些炭渣是2万5千年前的东西。在发掘工作进行的同时,研究人员对残留在遗址中的众多岩石壁画也进行了调查。从中发现了壁画反复描绘的几个主题。这些主题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情景。这幅壁画上的人们围着的是一棵树?还是一堆篝火?这场面让人猜测很可能是一种宗教仪式。壁画中频繁地出现着似乎长了角的人物。他们是带着假面具的猎人?还是占卜念咒的巫师呢?问题依然还是问题——没有答案。但是有一个事实却是确定无疑的,那就是——当时的人们曾经坚持不懈地在岩石上作画。从他们的作品中,甚至可以感觉到与现代绘画相媲美的装饰性。关于一幅许多人排成一列的岩画,一位研究人员的见解非常独到:这很可能是人类在绘画中运用透视法最古老的实例。越是末端的人物画得越小,这也许是为了表现人们围成一圈跳舞的情景而特意设计的。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