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诚直: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内涵与新时期经济增长的抓手(3)

比如很多交易只能在城镇进行,不能在农村进行,所以城镇就更富有,分工更细。比如水陆交通扩大了市场,所以我们看到,在古代河岸以及海岸附近是经济优先得到发展的地区,四大文明是依赖河流而诞生的。为什么说我们总能发现这样一个事实?亚当·斯密认为不是因为河流具有什么神秘性的作用,而是水陆交通带来了更大的市场规模,导致了该地区更容易富庶和繁荣。

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看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时候,我们就会认识到它对经济的作用比想象的更加重要,是发挥着引擎的作用。这个战略在本质上就是使市场规模扩大,促进分工发展,提高生产力水平,而且重点经济区域对全国经济增长的意义可能非常大。

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英国的大伦敦地区,它的经济规模占整个英国经济的20%以上,对英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一半。如果我国也能打造出一个或者几个像大伦敦区这样的经济带,无疑对经济增长的整体拉动作用是非常巨大的。我国当前提出和正在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和“一带一路”的战略都是具有这种增长内涵的重要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月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报告时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这是习总书记对于我们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次战略提升,也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的一个深刻的提醒。我们要认识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高瞻远瞩的战略,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推动该地区甚至全国的经济增长。在这个京津冀协同发展当中,我们现在主要是突出讲三个“一体化”:一是交通一体化;二是环保一体化;三是产业一体化;具体来说,在交通一体化方面,计划到2020年京津冀区域将形成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一小时城际铁路的交通圈。京津石三个核心城市之间均有三条高速相连。周边区县公路与高速公路也有对接口。

在生态环保方面,主要是建立健全京津冀三地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着力改善京津冀的空气质量。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水资源统一调配管理平台、大气污染协同治理机制建设、生态区域建设等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在产业转移这个层面,实际上是关乎疏解北京非核心功能,北京将向周边区域转移部分产业以及将部分的行政事业单位、科研院校和高等院校转移出去。现在北京和天津、河北将打造“4+N”的产业格局,就是曹妃甸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新机场临空经济合作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张承生态功能区,这四大战略功能区。

目前河北已经推出40个对接京津的重要平台;天津则承上启下,一方面与北京的企业洽谈落户入津,另一方面也将部分自身企业转到河北去。我们可以预期在以上这些“一体化”战略的相关措施推动下,京津冀地区的市场一体化将会加强,同时市场规模也会扩大,必然会带来该地区经济甚至全国经济更快的增长。

其次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我们谈到协同发展的时候,我们必然要谈到制度上的隔阂要打破,否则谈不到真正的一体化。目前从顶层设计入手,在中央和有关部委的统筹下,三地正在打破机制和体制的藩篱,努力实现“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京津冀地区计划逐步建立三地统一的企业产权、知识产权、林权、矿权等市场化流转制度,推动制定跨区域的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的政策措施,促进资源共享。

目前北京河北已经取消手机长途漫游,京津冀三地的海关也启动了通关一体化。京津冀三地都意识到不加大改革的力度,不建立有利于区域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京津冀协同发展就很难实现突破性进展。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深化改革,同时它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落脚点,它的成功经验将对于我们国家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性意义。

再次协同发展战略有利于平衡河北与天津还有北京的经济差距,以及有利于北京和天津各自优势的进一步提升和各自问题的加速解决。我们从京津冀三地的具体情况来看,河北目前经济发展程度与北京、天津的差距较大,从人均寿命上讲,河北地区比京津地区要低4岁到5岁,河北地区的人均生产总值仅仅是北京的41.2%。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于河北发挥后发优势,通过引进技术和人才产生赶超效应,进入高速增长。经济增长有一个后发优势,落后的地区可以通过学习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人才来实现跨越式的提升生产力水平。

对于河北来讲,如果它能够很好的利用跟天津还有北京的这种落差、这种机会,那么它就很可能生产出一种高速的增长。同时也给河北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因为投资回报率跟经济增长的水平,经济增长速度是紧密相关的。

对于天津和北京来讲,通过跟河北的协调发展,可以疏解很多问题,比如疏解人口过多,人口增长过快的问题,也可以疏解部分产能过剩的问题。北京地区的人口过多是一个很明显的负担,人口过多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北京的功能太全。所以疏解一下北京的非核心功能,对于人口的分流会有很重要的作用。人口的增长速度控制住之后,对北京是有好处的,减轻了北京很多的压力。

下面从经济学的角度谈一谈京津冀三地协同的内在意义。现在北京和天津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5000美元,劳动力成本可以说比河北高得多,这就造成在北京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成本升高。过去因为交通不够便利,或者说因为政策的差异比较大,所以你要把一个在北京的厂或者在天津的厂转到河北去,转到石家庄去,转到保定去,你的成本会比较大。

现在京津冀“一体化”以后,这个成本就会下降。我们把过剩的产能搬移出去的成本就会下降,这样既可以增加对河北的投资,促进河北的就业,也可以提高这个企业利润和效率。因为到了河北之后,可以用到更便宜的劳动力,成本就会下降,利润就会提升,企业的价值就会升高,企业的生产力也会提升。

这样的话,既有利于企业本身进行产业升级,也有利于这两地经济上的互补互用。现在京津冀地区的面积有20万平方公里,其中河北省的面积占绝大部分,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下,河北省的经济可以崛起,发生赶超式增长的话,那么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产生一个巨大的促进作用,对于京津的带动也会产生巨大的作用。因为河北收入提高之后,随着人口的流动、企业的流动,对京津企业发展都会很有利的。

那么对于天津来讲,京津冀协同也是一个机遇。虽然天津是个发达城市,但是我们说它跟北京的一体化程度并不是很高。今天我们讲一体化不是说产业要雷同,而是说市场的流通比较顺畅。一体化的内涵不是说都要一样的产业才叫一体化,而是说大家在做生意的时候,在进行经济发展的时候,它之间的交易成本是比较低的,就是说它的流通是比较顺畅的,这样它的一体化程度就是比较高的。

北京毗邻天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说天津可以很好的跟北京这个市场沟通的话,无疑对于天津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助力。在经济学上有一个理论,叫做比较优势理论,那北京和天津这种都是很发达的城市,它各自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协同发展的含义就是说让各自的比较优势更好的得到运用。

比如说天津的创新性金融、港口货运枢纽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像天津的融资租赁业应该是全国第一的,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在天津活力是非常强的。港口货运这一块北京也赶不上,北京没有那么好的港口,所以这些优势伴随着市场的扩容会进一步的提升。

可以预期,北京和天津协同发展一定是乘法,不会是加法。所以我们现在首先需要做的是什么呢?需要做的就是在政策上进行体制和机制的协同,打破过去的这种隔阂。现在两地的发展阶段比较近似,地理位置又比较近,所以说协同的难度相对来讲是比较低的,这个机会应该抓住。

责任编辑:王晓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