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太累了,该歇歇了!”

“他太累了,该歇歇了!”

——追记原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曾建

摘要: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曾建的女儿、女婿发了一则讣告:丧事从简,免收礼金。曾建的妻子肖梅说,曾建走得太突然,一句遗言都没留下,是她和女儿商量后这样决定的。“曾建一生堂堂正正、清清白白,他一定会同意的。”

曾建(右)在基层访农户。

资料照片

6月1日,江西吉安市城镇医保“一卡通”正式实行,同时,全市范围内医疗保险转诊转院全面放开,可为了这项政策奔走的他,却走了。

9月1日,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将正式投入使用,可就在生命最后半个月里还一直为学院申报殚精竭虑的他,却走了。

江西吉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建办公桌上的日历,永远停在了2014年2月18日,上面写着“上午8:30,总结大会;下午2:30,动员会”。

2月18日,原本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住院,但谁也不会想到,2月23日,突传噩耗:曾建积劳成疾,突发重病,经全力救治无效病逝,年仅58岁。

  啃“硬骨头”

  “如果不革命加拼命地干,就肯定没有希望”

2014年1月28日,腊月二十八,人们欢天喜地迎接新年的时候,曾建接到一项重要使命:兼任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第一副院长,最紧迫的任务,是为2月14日省里评审会做准备。这也意味着,18天内,曾建就得把申报材料全部准备好。

有人劝他:“你差两年就退休了,学校筹建那么辛苦,干吗还揽这摊子麻烦事!”

早在2010年,曾建就查出患有肺结核。看着走几节台阶就要停下来费力喘气的哥哥,二妹曾华不理解:“你身子不好,地球没了你不是不能转!”

“我身子是老毛病,没事。”作为市人社局长的曾建心里有牵挂:“那么多孩子找不到好工作,吉安好多企业又招不到合适的人,要是能把这所学校办好,能解决许多问题。”

为了一次通过省里的评审会,任职第二天,曾建就到现场投入工作;大年三十,别人都在与家人团聚,他却在办公室加班准备评审材料;正月初三一大早,曾建一扭头又去了办公室。面对这样的情况,妻子和家人并没有责备,因为他们早已习惯。

2月14日,凭借曾建扎实的准备工作和出色的讲演,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以96%的高票顺利通过了省评审会。

工作40年来,曾建一直是这么一个人:在大事难事面前,勇于担当,不怕苦不怕累,是组织的顶梁柱。

2006年,吉安工业底子薄,排名全省倒数第二,很多人认为工业“没搞头”。

“如果不革命加拼命地干,就肯定没有希望。”为了啃下工业发展这块“硬骨头”,担任经贸委主任的曾建进园区、走企业、看项目,不到一年时间,全市700多家规模企业他全部跑了个遍,提出一系列加快工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深夜,除了看见曾建办公室那盏迟迟未熄灭的台灯外,还能听见他的咳嗽声。“你去看看病吧。”有同事劝他。“好好好,明天就去。”可第二天,他又把看病的事情抛在了脑后……

担任经贸委主任期间,曾建建立了全市的工业台账,把家底罗列得清清楚楚。这份工业台账,至今还在使用。也就是那几年,吉安的工业犹如一只静悄悄的急行军,冲到了全省第二,“想到了工业就想到了曾建。”

  叫“曾克思”

  “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

查阅曾建的履历,会发现一个现象,曾建从事的职业行业跨度大:他做过中学化学老师,搞过基层党建,抓过经济发展,生命的最后,他做起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令人好奇的是,常年带病的他,却能很快成为各领域的行家里手,并把这些工作都做得风生水起。

曾建不是最聪明的,但却非常勤奋,“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岂止是不欠账,他愿意学习,喜欢研究,追求完美。

在吉安地委组织部工作期间,曾建曾从事过文件收发工作,大多数人觉得这项工作太琐碎,不起眼,可他把每项工作都进行梳理,总结出一本厚厚的工作流程。这些工作流程后来成为全市学习的范本。

曾建有个绰号,叫“曾克思”。大家觉得他一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具有极强的党性原则和执着的工作态度。对此,曾建自己的理解倒是“大概大家觉得我太认真,原则性太强。”

担任吉安市遂川县委副书记时,曾建到一个镇的村里检查烟叶生产。“烟叶开沟埋肥措施落实了吗?”“已全部到位了。”随同的镇村干部想蒙混过关。令那些镇村干部没想到的是,曾建穿着雨鞋直接下到烟田里,弯下身子,双手揭开地膜,扒开表土,用十指抠挖到烟苗根部,却仍没有见到一粒肥料。曾建当即就发了火:“烟叶生产每个环节都必须落实到位,否则质量就没法保障。这种事情怎么能打马虎眼!”之后,曾建又接连杀了几个回马枪,确保工作全部落实。

有些同志都“怕”在曾建手下工作,因为他要求高、节奏快、加班多,有时近乎“苛刻”,不近人情。文件起草,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都要多次推敲、反复斟酌。在曾建手下工作的人,虽怕他,但敬他。“曾建以身作则,和他一起工作学到了不少东西,成长快,同时,曾建做的各项工作都能出彩创新。”吉安市委人才办主任郭道经深有感触。

  将心比心

  “我们都是普通百姓家走出来的”

人社部门承担着1/3的民生工程,企业招工、人才就业、养老保险,都是曾建关心的问题。

今年春节前,吉安的企业面临缺工困境,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这位即将60岁,身体不适的干部决定亲自带队去到贵州开辟劳动力市场。到遵义,一去就是25个小时的火车,凌晨上车,凌晨下车,两天两夜的奔波,一般年轻人都吃不消,更何况是身患重病的曾建?可身体不适,他没和任何人提。吃泡面、啃面包,长途奔波劳累,加上身体状况不理想,出火车站时,曾建脸色发黑,喘气都十分困难。

“曾局,先找个地方看病吧。”同事心疼地扶他。

“没事,我这是老毛病,睡一觉就好,不要紧。”曾建又翻出了他一贯的台词。

第二天上午,睡了不到3小时的曾建硬是提起精神,他心里想的是,遵义这站如果顺利走完,还能去趟贵阳,说不定能有多一些的劳务合作,解决企业招工问题。“从前吉安孔雀往外飞,现在外地孔雀飞吉安”。在曾建的努力下,吉安建立了首个省外市级劳务输入基地。

岂止是招工?吉安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师资不足、孩子上学难,曾建都记在心上,他向省里争取自主招考的特殊政策,公开招聘了1000多名教师充实到农村教学点;社保卡下发后,曾建多次带人社局干部到农村去,随机找一些群众,问收到保障卡没有,能不能领到钱……为群众服务,曾建将心比心:“我们都是普通百姓家走出来的,就该多为百姓做事。”

他,就是这么一个人,爱百姓胜过爱自己。

  “此路不通”

  “权力是用来给百姓做事的”

在多个岗位担任领导职务,曾建手上不是没有权力,但他却总说:“我现在虽然有点小权,但不是给自己用的,是用来给百姓做事的。”

曾家四兄妹中,曾建是老大,三妹曾中靠摆地摊卖菜为生,二弟曾设是一名保安。曾建并不是不爱护自己的弟弟妹妹。看到妹妹摆地摊卖菜艰苦,他转过身去抹眼泪;知道弟弟妹妹生活困难,他就拿出工资资助。曾建作为人社部门“一把手”,安排弟弟妹妹进一个单位,恐怕不是什么难事,但曾建没有这样做。一次事业单位招环卫工,曾中想要哥哥帮忙打声招呼,却被曾建拒绝,他说:“有考试你就去,我不会帮你说。卖菜也挺好,很自由。”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免不了有些人情往来,可无论是什么样的人之常情,到了曾建这里,只有四个字:“此路不通”。

在市工信委任职期间,有一个企业老板塞给他50万元通融费,希望能拿到国家相关补贴项目,被曾建拒绝。这位老板不甘心,又多次找他,提出要给单位提供公用经费,曾建斥责:“我们是为企业服务的,不是用钱来买通的;只要你符合扶持条件,我们就帮你办!”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曾建的女儿、女婿发了一则讣告:丧事从简,免收礼金。曾建的妻子肖梅说,曾建走得太突然,一句遗言都没留下,是她和女儿商量后这样决定的。“曾建一生堂堂正正、清清白白,他一定会同意的。”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