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政治笑话中的历史镜鉴

苏联政治笑话中的历史镜鉴

核心提示:国家兴衰虽有数不清的促成因素,但内因永远是变化的根源。苏共背离人民在先,人民抛弃苏共在后,印证了“物先必腐,而后虫生”的道理;苏联领导干部思想僵化、“不严不实”,人民生活不能改善、权利难以保障,诠释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兴衰定律。

2014年4月22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发一篇名为《苏联政治笑话中的干群关系》的文章,该文以诙谐幽默的笔调,列举了十余则令人忍俊不禁的苏联政治笑话。这些笑话大多从领导干部自身修养和治国理政两面入手,以自说自话的方式,反映了苏共内部“四风”蔓延的严重态势,刻画了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作风做派,直指问题,引人深思,令人嗟叹。

从自身修养来看,主要体现为苏共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理念信念淡薄、特权思想严重的问题。例如,勃列日涅夫把老母亲从乡下接到了莫斯科,骄傲地展示自己的豪华别墅、名贵家具、高级汽车。老太太说:“孩子啊,这一切好是好,但共产党来了怎么办?”这则笑话嘲讽苏共领导人理想信念缺失、党性修养弱化、享乐主义严重,与共产党人应具备的使命感大相径庭,与严格修身的要求渐行渐远。这种领导作风不仅苏联人民不拥护,连老母亲都觉得不像自己人了。又例如,某天,戈尔巴乔夫嫌司机开车慢,抢过方向盘,开足马力横冲直撞。行人责问交警:“为什么不阻拦?”警察说:“我不敢,他的官太大了!”行人:“有多大?”警察低声说:“戈尔巴乔夫为他开车。”这则笑话是美国总统里根亲口讲给戈尔巴乔夫听的,表面上看荒诞不经,本质上却凸显苏联领导人特权思想严重,心中缺乏敬畏、手里不握戒尺,在党和人民关系问题上无所作为、反向作为,使自己蜕变成只为少数人代言的资产阶级市侩集团。

从治国理政来看,主要表现为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谋事、创业、做人不实。例如,火车因为没有燃料停在半路,这可咋办?勃列日涅夫指示:大家一起摇晃身体,装出火车还在走的样子。集体农庄开会研究两个问题:建造木棚和建设共产主义。由于没有木板,决定直接研究第二个问题。这两则笑话一针见血地指出苏联领导干部做人做事回避矛盾、自欺欺人,谋事创业脱离实际、好高骛远,是典型的搞形式主义做法,其成果经不起任何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又例如,苏方接待人员自豪地介绍:“再过几年每家都会有私人飞机。”外宾惊讶地问:“要那么多飞机干啥”答:“譬如你家在莫斯科,听说列宁格勒卖面包了,可以开上飞机赶去排队。”政府连老百姓吃饭的问题都没解决好,底子不实,却在面子上“打肿脸充胖子”;领导干部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却乐于搞“形象工程”,玩“文字游戏”,这则笑话反映的问题就像苏共元老雷日科夫总结的那样:从上到下“谎话连篇”。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