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调查

摘要: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土地股份合作社不断涌现,使土地“变身”为市场要素参与农业经营,并通过“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按股分红”的管理模式,有力推动了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农民也变成股东,共享发展利益。

抱团生产、共闯市场,土地股份合作带动能力强

在重庆,农民以土地入股组建合作社是是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形式,这使使市场要素股份化、产权明晰化、农业发展规模化。据统计,在渝东北、渝东南等传统农区,运作规范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员人均收入能超过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左右。

在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重庆开县,长沙镇齐圣村于2009年成立了猕猴桃种植股份合作社,普通农户每亩土地以4000元—8000元标准一次性折价入股。合作社理事长熊尚兵说,村里已建成红心猕猴桃产业园1500多亩,2014年猕猴桃果园挂果投产,利润100多万元。按照合作社章程,盈利60%用于股权分红,每户社员最低也能分到4000元,最高的能分到4万多元。采访中,农民谭培栋告诉记者:“我有一亩多土地入股合作社,土地股分红一年下来有5000多元。加上自己在果园务工,全年总收入达到将近2万多元。”

1

(图片:重庆市大足区石马镇白光村插秧机示范基地。)

熊尚兵介绍,股份合作社之所以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一靠抱团生产、共同经营,合作社猕猴桃种植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管护,猕猴桃品质优良,市场前景好,不愁销路,使农业生产能够实现规模效应;二是有紧密的利益联结,使农民在合作社带动下收入明显增加。通过地租、分红、务工的多种收入形式,普通农户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实现共同受益。

在同为贫困县的重庆云阳县,县农委副主任黄茂清说,截止2014年全县土地作价入股面积超过1.2万亩,折算成资金达到1.06亿元,入社农户近5000户。云阳双土镇670多户农民以土地入股成立云阳县大果水晶梨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拥有的117万元股金中,按入股要素花费,资金股47.7万元、土地股69.3万元。社员农村土地经营权评估作价和现金出资记入成员账户,建立成员分户档案。

合作社理事长杨大可说,2014年合作社已发展梨园近6000亩,全年销售总额1488万元,利润350多万元。在提取20%公积金和公益金后,可分配盈余212万元,按入股土地股份分红131万元,入股农户户均收入近4万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