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多元共生的历史不容歪曲

中华民族多元共生的历史不容歪曲

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发展、持续发展的历史。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地看待和评价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既要反对大民族主义,又要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更要反对民族分裂主义,中华民族多元共生的历史不容歪曲。

中国历史由生活在中国地域内的各民族共同创造

中国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历史。从古至今,凡在今天中国版图上活动、生存过民族的历史,均是中国历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曾先后出现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有着不同生活习惯和语言的民族,他们在中国的版图上共同建设着由多民族组成的中国。我们应当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中国历史上的各民族均应享有平等地位的基本原则,承认中国历史上不同民族建立的王朝或政权,对企图歪曲中国多民族历史事实的论调予以坚决批驳。

在研究中国多民族历史问题时,何为“正统”是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相对于中原来说,周边民族尤其是北方民族在中国历史上曾有过辉煌业绩,建立过大小不等的民族政权,充实了中国历史内涵,甚至决定历史发展方向。有的修史者往往站在人口众多或执掌政权的民族立场上产生了他族可否为“正统”的观念。还因为中国古代“正史”多将周边民族视为“夷”“狄”“胡”“藩”,自诩中原政权(或民族)为正统,所以某民族“正统”、其政权即为“正统”就成为古代史家的定式,而这种“定式”也为今天部分学者所接受,同时也为妄图歪曲中国多民族历史事实的国内外别有用心的势力用来歪曲中国历史。

中国历史上所谓“内华夏、外夷狄”的视中原民族为“正统”的观念,本身就带有历史局限性。传统汉文献话语体系多站在中原汉地角度,以汉族王朝(或政权)为“正统”,将周边民族视为“夷”“狄”,并以“外患”问题处理。有的研究者运用的材料都是汉文文献,便产生了中原汉地和汉族王朝的视角。

但实际上,在中国这个多民族共同体中并不存在谁是“正统”的问题。就中国历史而言,从旧、新石器时代起至今,凡是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内的历史都要载入中国历史史册;凡是发生在这个版图内的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融交流的历史,都是中国历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也是今天任何一个有着多民族历史的国家撰写本国历史时所遵循的无可非议的原则。在中国历史上,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除了一统全国的元、清以外,主要集中在魏晋南北朝、辽宋夏金时期。少数民族政权应与汉族政权包括秦、汉、两晋、隋、唐、明等诸政权具有平等的历史地位。结合中国历史上不同地区的自然环境和条件,把握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不同特点,研讨中国多民族历史的发生和发展,以及历史上出现的各个民族之间的和平往来、战争与冲突、政权更迭、人口互融、经济文化的交流融合以及凝聚力的不断增强,才能够科学地阐述中国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