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企业转型率先拥抱“互联网+”

青岛企业转型率先拥抱“互联网+”

央视网特稿(记者 李文亮)“我想把我的照片放到洗衣机上”、“我的冰箱从下单、生产到送货,我能全程见证吗?”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这些个性化需求,不再遥不可及。

2015年3月,在河南郑州的海尔互联工厂,全球首台定制的空调正式下线,用户通过移动终端见证了整个流程。像这样的互联工厂,海尔集团目前已在青岛、沈阳等地建成了5家,覆盖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四大产业,全部是自动化、智能化的黑灯工厂。

青岛是一个工业产值近17000亿元,工业对GDP增长贡献近50%的工业强市。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工业该向哪里走?青岛市经信委负责同志告诉央视网记者,从去年开始,在总结推广“海尔”、“红领”等一批先锋企业模式的基础上,率先提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融合,主攻互联网工业,着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的蓝图。

互联网工业,是将信息通信技术深度应用于产品创意、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物流售后等整个全过程,推动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的变革,构建跨界、融合、颠覆式的产业体系,主要特征体现为个性化定制的工业化、资源配置的云端化、组织生产的数据化、采购销售的电子化、管理支撑的平台化。

互联网工业有着美好的前景。青岛市经信委负责同志介绍说,企业转型占据“互联网+”制高点,首先是引导企业着力实现生产制造关键工序的自动化、智能化,实现以流程制造的智能工厂、离散制造的数字化车间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其次是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培育构建开放的互联网信息平台,着力打造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互联网平台产业体系。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可提供200多类服务,注册用户超过5000户,采用O2O模式,签约服务机构超过100家。同时,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与技术,积极创新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促进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智能化协作。

目前,致力于“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青岛市一些先锋企业早已提前行动。赛轮金宇集团、中集冷藏、华仁药业、南车四方股份、青岛啤酒、青特集团等向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双星集团、特锐德股份、三利集团、橡胶谷、三迪时空等,积极构建互联网信息平台,推进制造、服务、管理的协同化;海尔集团、红领集团、软控股份、德盛机械等,主动推进定制化、柔性化、服务化等新的生产模式。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