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强缘何居于核心价值观首位

富强缘何居于核心价值观首位

“富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范畴,作为国家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首要地位。它是中国共产党在科学理解马克思主义原理基础上的理论自觉,也是在客观分析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基础上的科学判断和在准确把“中国梦”价值目标基础上的必然认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最为基础的就是实现富强。因此,将富强居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位有重要意义。

一是把富强居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位反映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纵观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富强一直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与梦想,也留下了中华民族富强的辉煌记忆。但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变得贫困落后、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直至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机。面对内忧外患,先进的中国人开始探寻中国的富强之路,提出各种富强中国的方案。但是种种强国富民的方案,虽然在一定时期、一定的范围内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总体上都于事无补、抱憾而终。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我们才找到新的富强道路。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指出:“从近代中国波澜起伏的历史进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因为不触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统治根基的改良主义失败了,中国人民才选择了革命的道路;因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各种方案尝试全部失败了,中国人民才选择了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因为其他各种政治力量都无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救亡图存和民族独立、解放与复兴,唯有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了这一历史使命,才使受尽屈辱、濒临危亡边缘的中国进入了历史的新纪元。”总而言之,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有其历史必然性,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才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命运才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国的富强才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二是把富强居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迫切需要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梦”的目标,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在这一表述中,“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者构成了有机的统一,国家富强成为实现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前提。在践行“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认识到富强居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位的价值所在,没有这一前提,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都没有基础和保障。与此同时,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也毫无疑问地构成国家富强的具体承载,它们的实现也因此可以赋予富强的实际意义。

三是把富强居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位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决定的

把“富强”列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位,既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诠释和历史经验的认真总结,又植根于对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的现实分析。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现阶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尽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口多、底子薄、生产力水平低仍然是基本国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正是这样的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必须以“富强”为首要目标。经济上的富强,是解决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的物质保证,是步入或超越现代发达国家的物质前提。在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既是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现实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当代价值目标。国家富强既体现在国家的经济力、科技力、国防实力的强大上,同时也体现在文化软实力、文化创新力和民族凝聚力的强大上,这些“强大”本身都不是目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人民幸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