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重灾区的“黑洞”这样生成

腐败重灾区的“黑洞”这样生成

学校,曾被视为教书育人的宁静之地,近来却在反贪惩腐风暴下被推向舆论关注的中心。2014年下半年以来,海南省教育系统10余名中学校长和教育局长相继被查处,一时成了社会热门话题和新闻焦点。

名校校长的“生意经”

海南华侨中学是海口市属省级重点中学,教学成绩蜚声琼岛,享有“中国名校”殊荣。

头顶“特级教师”、“海南省十佳校长”光环的曾纪宁,在这所学校任职长达30多年,一步步成长为学校掌舵人。然而,掌权后他却打起了以权谋私的主意,在学校管理中做起了个人敛财“生意”。

曾纪宁遵循的是一句古语:“衣服穿久了贴身,人处久了贴心。”能与他打交道进行“业务”往来的,都得是知根知底的“老相识”。

陈某在华侨中学读书时,曾纪宁是他的班主任,二人关系较好,交往紧密。自2009年开始,陈某多次提出承揽华侨中学工程的意愿,并向曾纪宁表明:将按工程总造价的6%付给“好处费”。曾纪宁听后满心欢喜,积极协助陈某承揽到学校9项大工程。按照“协议”,92万元“好处费”流入曾纪宁账下。此外,曾纪宁还协助陈某承揽了一些零星工程,“应收账”达到8万元。

在工程“发包权”之外,学生“择校权”也被曾纪宁牢牢掌握在手中,处心积虑地用来“变现”。通过接受陈某请托,他先后为12名学生入学提供方便,获取“好处费”30万元。

曾纪宁爱钱成贪,但听到反腐风声吃紧,又不敢直接将这总额130万元的“收益”接手。反复思忖后,他想出一条自认为是万无一失的良策——委托陈某代为保管,等待自己退休后再提取。然而,令曾纪宁做梦也不曾想到的是,“绝对安全”的设计只是自己一厢情愿。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2012年11月调任海口市教育局调研员后,曾纪宁任职校长期间的腐败行径很快就被群众举报。经查明,2005年至2014年间,他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建、人事调动、招生合作等事项中谋取利益,84次收受17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46.2万元、美元0.3万元。

2014年12月23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曾纪宁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40万元。

接任者的“前仆后继”

获知曾纪宁被调查的消息后,海南华侨中学的继任校长王继源忧心如焚。坐在办公室,电话铃响了,他心惊胆颤不敢接;走在街上,汽车警笛尖叫,也会刺痛他紧绷的神经,长久坐卧难安。

原来,自2003年8月调入海南实验中学掌管总务处主任实权后,王继源便开始大发“横财”。此后10多年,虽历经海南华侨中学副校长、校长等岗位变动,王继源的贪腐行为却从未间断。

第一次收受贿款是在2004年5月。工程队老板方某挂靠海南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承包了海口实验中学教学综合楼工程。施工中,得到关照的方某心存感激,送给王继源2万元。

初尝甜头,王继源“聪明”地悟出了权力与金钱的特殊关系。接下来,他受贿的频率加快,数额增多,胃口越来越大。

2012年至2014年间,工程队老板叶某承建了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足球场等改造工程项目,施工中均得到校长王继源的照顾。叶某分3次送上33万元,王继源全部当场收下。

“多行不义必自毙。”十年间他先后收受22人共计213万元的贿赂款,最终成为一颗起爆了的定时炸弹。2014年8月,王继源被依法逮捕。

有道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就在两任校长受贿案发不久,副校长史昌涛同样走进了办案人员视野。后经查明,在海口市第一中学担任总务处主任和在海南华侨中学担任副校长期间,他利用分管学校后勤工作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70.7万元。2015年1月30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史昌涛有期徒刑7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