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三寸气” 不做“太平官”

心存“三寸气” 不做“太平官”

摘要: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是一把标尺,领导干部要按照这个标尺,在“严”上下功夫,在“实”上做文章。具体来说,就要存锐气、增勇气、长才气,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做一个实干有为的领导干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踊跃参加,广大人民群众热情支持,整个专题教育进展有序, 扎实深入,取得了作风整顿的显著效果。笔者就这次参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感受非常深刻,受益匪浅,谈谈自己的认识与体会。

唐初诗人李嘉祐写过一首《寄王舍人竹楼》,道是:“傲吏身闲笑五侯,西江取竹起高楼。南风不用蒲葵扇,纱帽闲眠对水鸥。”这首诗,写出了为官简朴清闲、不羡荣华富贵的情怀,这自然不差;但是,主人公懒散闲适、淡漠经济民生的志趣倾向,却不是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效仿的。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决不能做这种不闻窗外事、一心求安闲的“太平官”,而是要胸中长存锐气、勇气、才气这“三寸气”,做心中有百姓、奋斗为民生的“有为官”。

胸中有锐气,才能杜绝“懒”和“散”。“懒”是懒惰,“散”是散漫。身在其位而不谋其事,对待改革开放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关切,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漠然不理,只管在那里尸位素餐,这是一些多年在一个单位工作的领导干部常见的毛病。凡事要靠上级推,推一步走一步,自己不积极、不主动,长此以往,必将贻误党的事业。领导干部必须要杜绝“懒”和“散”,要有干事创业的锐气。锐气是一种魄力,是一种改革创新的精神。有锐气,才能不甘落后、敢为人先;有锐气,才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毛泽东同志把青年人比喻成“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期待有一个生机无限、活力四射的蓬勃局面;新时期领导干部也要时刻保持青年人的锐气,自觉克服松弛懈怠的萎靡状态,以积极的态度、主动的精神、高昂的热情,保民生、促改革、谋发展,不遗余力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拼搏。

胸中有勇气,才能杜绝“拖”和“绕”。“拖”和“绕”,是个别不负责任的领导干部常用的所谓“法宝”。工作中遇到棘手难题,不去想办法解决,而是抱着一种掩耳盗铃的心态,装不知道,或者鄙夷不理,采取“等等看”、“躲着走”的处理方法,将这些难题搁置起来。这样的干部,缺乏敢于担当的勇气,把难题视作地雷,生怕一不小心炸伤自己,所以绝不肯做扫雷手。但是,河清海晏是等不来的,太行王屋两座大山,如果不是因为愚公,也不会“一厝朔东,一厝雍南”。如果人人都拖来绕去打花架子拳,最终只会把“芥藓之疾”生生地变成“心腹之患”,岂不危险!所以领导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勇于“当战士”,敢于冲锋陷阵,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别说“硬骨头”要啃,就是石头也敢踩上去留下印记。

胸中有才气,才能杜绝“慌”和“蛮”。“慌”是能力不足引发的本领恐慌,如果单单是本领恐慌,说明干部还有自知之明;假使能力不足而不自知,那就是“蛮”了,就会临时“拍脑袋”,决策错误还自以为无限英明。实际工作中,不乏这样的干部,自己才干一般,又不肯加强学习,结果总觉得自己被日新月异的形势抛到九霄云外,在那里空叹“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要想有才气,就要不断地学习。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政策学习,准确领会中央和上级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要加强互联网等新知识学习,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善于运用高新技术手段了解民情民意,做出更加符合群众需求、更加富有时代特点的科学决策。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是一把标尺,领导干部要按照这个标尺,在“严”上下功夫,在“实”上做文章。具体来说,就要存锐气、增勇气、长才气,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做一个实干有为的领导干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