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否认二战成果的历史虚无主义

警惕否认二战成果的历史虚无主义

【摘要】当前国内外都涌动着一股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成果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为此,必须彻底铲除法西斯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土壤,必须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弘扬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

【关键词】 二战 反法西斯 历史虚无主义 【中图分类号】D822.3 【文献标识码】A

今年是世界人民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列宁说过,对伟大节日的最好纪念,是把注意力放在还没有解决的问题上。今天在国内外都涌动着一股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成果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必须引起爱好和平的人们高度警惕。

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否认其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虚无主义

当年德日法西斯发动侵略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争取所谓本国的“生存空间”,实行对外扩张,争夺地区和世界霸权。为此,他们不约而同地强化国家垄断政权以利于推行战争政策;修改宪法、取缔议会政党以利于法西斯党团独裁;疯狂扩军、急剧增加军备以强化战争机器……最终把世界人民拖向了战争深渊。

今天,在德意志民族反思检讨德国纳粹对世界的罪行时,日本右翼政权却否认或篡改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事实。他们修改历史教科书,把“侵略”中国和东南亚各国改为“进入”;参拜靖国神社,悼念战争罪犯,否定东京审判的正义性;否认“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等事实及真相。更为严重的是,他们准备修改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不保有战争力量的《和平宪法》;突破对日本拥兵和出兵的限制;突破军费开支不超过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额,使日本军费急剧上升;把自卫队变为国防军,力图成为军事和政治大国,等等。

这一桩桩行为和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战争的准备何其相似,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必须提高警惕,坚决铲除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挑起战争的土壤。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年一些国家对法西斯德国实行退让的“绥靖主义”导致世界大战爆发的教训必须深刻汲取。当前首要的则是坚决反对日本政府否认其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的历史虚无主义。

必须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进程中,中、苏、美、英等同盟国签订了对战后世界秩序安排和消灭法西斯国家后对其处置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协定,这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线取得的重大成果。

声讨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罪行,声言在日本永久铲除法西斯势力并使其不再拥有发动战争的力量。《开罗宣言》对此明确写道:“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制止及惩罚日本之侵略。”《波茨坦公告》进一步阐述道:“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而且“直至日本制造战争之力量业已毁灭,有确定可信之证据时”,方为建立起世界“和平安全及正义之新秩序”。这就清清楚楚表明了同盟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性质的定性;并规定日本“永远不得拥有发动战争的军事力量”。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此后,1947年制定的《日本国宪法》,也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和以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拥有宣战权,等等。这是日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也是日本回归国际社会的前提,它奠定了战后几十年日本和平发展的基础。因此,定性当年日本法西斯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性质、惩戒战争罪犯、永不拥有发动战争的军事力量等条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国对日本的规定,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天,日本右翼势力试图否定《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对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处置,其本质就是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成果,必将受到世界人民,包括日本国内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坚决反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