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的难题

摘要:西方担心中俄联手,但中国主张构造新型大国关系,主张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处理崛起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利益纠葛。明年的G20峰会将由中国主办,而西方七国估计会在今年G7峰会上为明年的G20峰会协调立场。

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峰会6月7日在位于德国南部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的埃尔毛宫开幕,跨大西洋贸易伙伴关系、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关系、气候变化等成为焦点话题。

1

(图片说明:6月7日,在德国南部山区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的埃尔毛宫酒店,七国集团峰会的领导人准备参加第一次会议。)

数年来,七国集团的前景一直不为人看好。有分析人士直言,这个曾主导全球经济治理数十载的富国俱乐部正日渐衰落。此次峰会,当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首脑来到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进行传统的“炉边谈话式”内部磋商时,等待他们的不光是众多的示威者,还有如何在纷繁变化的世界中重新找回自身定位进而保持影响力的难题。

2

(图片说明:6月7日,在德国加米施-帕滕基兴市,约600多名抗议者在防暴警察的严密监控下进行示威游行,抵制七国集团峰会。)

G7还应时吗?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比G7更有代表性的G20在共商全球话题、协调解决方案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G7这个“富人俱乐部”有了危机感。

七国集团峰会传统上关注财政金融、经济治理等问题,如今却把议题不断延展至地缘政治、大国博弈等宽泛领域,颇有些因主业式微,顾左右而言他的尴尬。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G7建立之初主要面对经济议题,如今试图将触角更多延伸到政治领域,可能会随着实力下降越来越力不从心,这成为G7的焦虑。越是焦虑,便越有抱团取暖的需求。所以,影响力的下降并不会导致G7消失,G7会长期存在。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认为,在全球化、信息化过程中,多元化的多边机构、机制在发展。G7只是其中一部分,自身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从G8变成G7就是美国和俄罗斯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这也使G7代表性减弱。G7对国际事务的影响,需要看它今后是否能够对促进世界可持续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促进世界各国的和平合作和互利共赢发挥作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说,本次峰会是希望G7能进入反思后再出发的状态,目的当然还是继续保持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应该看到,在科学技术、高端服务业等世界经济的重大前沿领域,西方七国仍有很大优势,在一些传统产业领域,新兴经济体正在赶超,西方国家现在希望通过打造新的优势领域来保持竞争优势。

3

(图片说明:6月8日,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山区小镇加米施-帕滕基兴,与会者出席七国集团峰会。)

G7还能重回G8吗?

俄罗斯去年首次“被缺席”G8峰会,今年也没有请俄参加。但对峙解决不了问题,西方阵营内部对俄外交也有不同的考量。德国外长日前就表示,希望G7能重返G8。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