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与“实”要两翼齐飞

“严”与“实”要两翼齐飞

摘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点,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不严不实、严实分离的各种表现,要察病灶不纠缠于枝节,寻病根不停留于表象,找准问题须“严”,解决问题须“实”。如此,方可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严”与“实”常态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政党,便可永葆执政根基的稳固。

正在全国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这是乘势而上,进一步助推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生态和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三严三实”中,准确把握“严”与“实”的要义和二者的辩证关系,对于从全局角度、战略眼光搞好这项专题教育,十分重要。

修身、用权、律己的“严”和谋事、创业、做人的“实”,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严”与“实”都是对政治品格的刚性要求,前者重在以党纪国法、道德精神约束修炼;后者重在以勤勉担当、永不懈怠敢干苦干。专题教育中,各级各部门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对“严”和“实”两手着力,协调推进,不可倚轻倚重、有所偏废。 

“严”和“实”,二者虽相对独立,但更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如一体两翼。一定意义上说,“严”是“实”的前提和保障,“实”是“严”的必然结果。严格遵规守矩,用好权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谋事创业才有正确方向;严守宗旨意识,坚定信仰,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攻坚克难才有更大动力;严肃工作作风,知行统一,信守忠诚,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开创新局面。“严”促进“实”,“实”对“严”也有倒逼作用。作为责任、能力、绩效的“实”表现越突出,成果越大,越需要“严”的规范、引航和增强免疫力。

无论优秀的领导干部个人,还是好的领导班子集体,践行“严”与“实”,都是两翼齐飞。山东省一位在沂水当过中学特级教师、校长、后任地区行署副专员、大学副校长的唐乐群,就是榜样:他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清白做人做官,当副专员后从不利用职务为自家谋利,孩子一直务农,老伴本可农转非被他拒绝;他拒收礼金,生活简朴至极,有人用“一贫如洗”形容他的陋室,而对资助贫困学生他经常慷慨解囊;本该享受面积大的住房他不要,配了小车也很少用,开会常以步代车或坐公交;他作为教育名家,工作务实,点子多,善创新,政绩突出。知识渊博的他文如其人,在全国报刊发表600多篇指点美丑、深刻犀利的杂文,其中谈清廉修身、勤政敬业、针砭时弊的诸多篇章,其实是他模范践行的写照。“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唐乐群逝世后,人们用“清澈人生”形容他坚守的理想和高洁品格。“严”与“实”在唐乐群身上的闪光是一面镜子,让不少人自惭形秽。他的学生编辑、齐鲁书社出版的近50万字《唐乐群杂文集》,堪称“三严三实”教育的优秀教材。

用“严”与“实”的标准,做俯仰无愧的共产党人,需要知难不惧、默默坚守的境界。大凡有此境界者,可体验到人生的喜乐。领导干部的天然职业特性,决定了其入职后的追求须始终围绕“严”与“实”,专注于此,心无旁骛。专注的程度,如同孔子之于“仁爱”的事,释迦牟尼之于“佛陀”的事,康德之于“道德”的事,当然这是圣人的高标准,但其专注和践行的精神值得效仿。专注,并非让领导者都当苦行僧、或累倒在岗位上,而是以一颗公仆心推动事业发展,给百姓留下好政声、好名声。“严”与“实”不是桎梏,而是实现梦想的大平台。凡具有忠诚、规矩、干净、担当的品格,以为民、兴党、报国为己任者,在此平台上可长袖善舞,施展大抱负,实现精神领域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享受魅力无穷的愉悦。某些事情,对别人是“清规戒律”,对他们是精神家园;别人在浊浪中随波逐流,他们逆流而上或以清流冲决浊流;别人在利益纠葛的物欲关口倒下,他们超然如胜似闲庭信步。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唐乐群等人,是其杰出代表。

人,需要放飞理想,但理想有“大”和“小我”之分。持小我理想者偏执于个人名利,面对“严”,常觉得这会陷自我于囹圄之中,无法自由徜徉,或产生“官场限制太多”“官不聊生”等抱怨。有人将“严”与“实”分割开来,二者不能兼得,以致出问题甚至翻船。比如,某些干部重“实”的一面,对“严”的一面却放松、放任,表面上工作善开拓,有实干精神,常被誉为“能人”“开拓型干部”,虽办了些实事,但因缺乏“严”的规范,往往偏离轨道,滥用权力,暗地里设租寻租,搞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近两年反腐败查处的不少有问题的干部,都属此类。这样的“实”,用一翼单飞,不是两翼齐飞,于是折翅、栽了跟头。可见,没有“严”,“实”也会前功尽弃、被葬送。与此相对应,是重“严”轻“实”的另一极端。在当下“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下,政坛频吹清风,一些贪欲者不再伸手,远离了违纪违法的事,这是可喜的变化。但有人把不干事作为不出事的应对之道,怕担责、怕风险、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又凸显出来,与“实”渐行渐远。表现为,服务意识差,本该正常办理的事不敢办,层层请示;对有风险的事或推诿、或躲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缺了办事有“好处”的润滑剂,工作无动力。这些行为,疏离了群众,危害了事业,背离了“严”的初衷,是对“严”的误读。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点,是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不严不实、严实分离的各种表现,要察病灶不纠缠于枝节,寻病根不停留于表象,找准问题须“严”,解决问题须“实”。如此,方可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严”与“实”常态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政党,便可永葆执政根基的稳固。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