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王新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几个问题

QQ图片20150615150841

王新生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615/817698.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615/817704.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615/817703.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615/817706.shtml

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只有不断加强党的执行能力建设,才能保证党在当前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一、执政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个执政党必须具备有执政能力,才能有执政地位。但执政党的执政能力不是一劳永逸的,必须不断加强自身的执政能力建设,才能适应不断发展着的执政要求,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实现自己的执政使命。如果一个执政党不注意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它执政能力不适应执政的要求,就会失去执政地位。因此,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是一个贯穿执政党执政全过程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立已经快94年了,执政已经快66年了,并将继续长期执政,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所肩负历史使命的要求

中国自1840自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主义相勾结,使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党成立就开始了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两大历史任务的奋斗。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式革命道路,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完成了第一大历史任务。在党即将执政的时候,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全党,完成第二大历史任务是非常艰巨的。他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新中国成立后,党成为执政党,开始领导中国人民完成第二大历史任务的历程。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艰难曲折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基础上,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党中央领导集体,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据邓小平同志的设想,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确定了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部署,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二十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二十一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1990年,随着第七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我国已经全面实现第一个战略目标,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标志着社会主义的中国在经受住严峻考验后,更加扎实地向前迈进。当年召开的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提出,从1991年到2000年,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是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目标。经过10年的发展,2000年9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宣布,以完成“九五”计划为标志,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我们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前两步战略目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我们胜利地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报告认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十五大提出的到2010年、建党一百周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发展目标,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39.8万亿元,已经提前完成计划目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认为纵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即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党完成第二大历史任务的时间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完成第二大历史任务的最接近、也是最关键的时期,能否完成直接关系到第二大历史任务的完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十八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平稳,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生产力和科技、教育水平的整体水平还不高,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还很大,农村贫困人口、城镇失业人员和贫困居民还为数不少,因此,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持经济较快增长、保持稳定的任务还很艰巨,这就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国际局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要求

对国际环境如何把握,决定着党的执政方略的走向。国际环境的变化和时代特征要求党必须提高执政能力,从容应对,才能在国际社会发挥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世界有和平的环境和稳定的政治局势,我国才能一心一意搞建设。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党对国际局势的判断是战争与革命是世界主题,甚至提出了立足于大打、早打、打核大战。这种思维定势直接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建设的发展。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同志深刻分析国际局势发生的新变化,提出了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主题的科学论断,并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的目标是争取世界和平。在争取和平的前提下,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发展自己的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认为中国的发展,将对世界和平和国际局势的稳定起比较显著的作用。这个论断科学说明世界和平的环境对中国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之间的关系。

在对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主题的正确判断之下,中国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按照“三步走”战略稳步前进,取得伟大成就。

在进入21世纪后,国际局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此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局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同时,世界仍不安宁。国际金融危机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

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辉煌,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者的障碍,敌对势力不断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他们时而散布中国威胁论,时而唱衰中国,宣扬中国崩溃论。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后,支持日本、菲律宾等国家在中国东海和南海及其周边给我国找麻烦,企图阻止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步伐。另外,一些外部势力干涉香港、澳门事务,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历史任务,要求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苏联、东欧国家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给我党的深刻启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苏联、东欧等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先后丧失执政地位。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曾一度为世界革命的中心,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过重大贡献。苏联国家解体、政权垮台时,苏共已有88年历史,执政74年,拥有1500万名党员。苏联、东欧国家的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执政体制僵化,执政能力不能适合执政要求,执政成绩不能令人民认可,官僚主义盛行,腐败情况极其严重。苏联、东欧国家的教训给我党深刻的警示,因此,要增强执政意识,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党自身存在的问题所决定的

党执政近66年以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实践中锻炼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党的执政能力同党肩负的重任和历史使命总体上是适应的,但是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矛盾本领不大,素质和能力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理想渺茫、信仰动摇,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严重,尤其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比较严重,出现“窝案”现象。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党的执政成效。因此,党的十八报告把能力不足作为党面临的四个危险之一,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