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言午:马家堡站巧造事端 致日军列人亡车翻

许言午:马家堡站巧造事端 致日军列人亡车翻

摘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彰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英雄风貌。

在我们生活的京华大地上,曾经涌现出大批爱国主义民族英雄,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彰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英雄风貌。本报与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推出系列报道“京华英雄”,每周一期,热血阅读,英气传承。

得意洋洋进车站 十分钟后车倾覆

(一)

1944年7月11日一大早,前门内、天安门前、长安街、东单到铁狮子胡同一带全部戒严。前门东站站前广场、候车室的旅客都被赶走了。9点40分,几十辆汽车组成的车队向前门东站开来,其中第二辆车插着一面耀眼的小黄旗,这是日军将级高官“座车”的标志。这名日军将官下车后,随着一声吼叫,车站警戒的日军齐刷刷地行举枪礼,看来这家伙军阶够高的。

前门东站第一站台停着一列快车,机车后面挂着三节公务车厢,其中第一节是大玻璃包着半个车厢的“展望号”高级车厢,后面是两节客运车厢。这是从北平开往青岛的304次特快列车。前来送行的日伪高官不少,穿着天蓝色大褂、留着大胡子的就是伪华北政务委员会委员长、汉奸头子王揖唐。

上午10点整,列车开动了,送行的日伪头子纷纷离去。前门东站日本站长田中辛雄如释重负般地走回站长室,车站也解除了戒严,恢复了正常秩序。

15分钟后,站长室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是日伪路局“司令电话”(也就是调度电话)。站长田中辛雄拿起电话没听几句,就见他脸上的傲慢瞬间消失,一个激灵站了起来,又弯腰又鞠躬,嘴里一个劲地说着:“哈伊!哈伊!”鼻尖上渗出了汗珠,脸色铁青。电话接完了,他将电话狠狠地摔在桌子上,连桌上的玻璃板都震碎了。他用日语向在站长室值班的中国员工吼道:“快上楼把警报拉响!”

刺耳的警报声一响,大家还以为是美国飞机来轰炸了。田中辛雄气急败坏地对站在站长室前的人员说:“304次特快在马家堡出事了!大家快上救援车,去现场抢救!”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