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言午:马家堡站巧造事端 致日军列人亡车翻(3)

许言午:马家堡站巧造事端 致日军列人亡车翻(3)

摘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彰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英雄风貌。

极其戏剧被请回 继续潜伏故事多

(四)

戏剧性的变化在后边。半个月后,又是304次特快,又是在马家堡车站,又一次发生了信号灯放行而道岔没有并轨的情况。这次被日本火车司机发现了,火车紧急刹车,停住了。经过检查,发现是信号线路出了问题。日伪北京铁路局方面由此联想到上次事故,觉得应该也是“技术事故”,“冤枉”了许言午、申连科。于是,发出通告,要求许、申二人回来上班。经过中共晋察冀分局城工部和“铁委”领导的同意,许言午回到马家堡车站,不久升任西直门站副站长,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抗战胜利后不久,1945年12月6日,由于叛徒的出卖,许言午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抓进了监狱。1946年9月18日凌晨,他和另外5人一起成功越狱,在河北保定地下党的掩护下,回到了解放区。9月21日,北平《世界日报》第一版上,以“越狱”两个醒目大字为标题,发表了一条简短消息:“某看守所要犯高子玉、李同林、雷文成、金瑞繁、许言午五犯,于昨日越狱潜逃。当局正在严密查缉中。”这则消息在当时的北平城内外引起很大震动。

新中国成立后,许言午一直在铁路系统工作,直到1982年离休。2005年8月23日,许言午因病逝世。就在他逝世前几个月,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北京电视台合作拍摄电视专题片《京华抗日战地行》,委托成都的电视同行,在医院采访了病中的许言午。他又一次回忆了当年马家堡的惊天壮举。本想让许老多解答几个问题,无奈许老病得很重,只好作罢。不久,笔者给许老家打电话,本想继续请教时,传来的却是许老逝世的消息,成为无法弥补的遗憾。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人物小传】

许言午

(1912—2005)

辽宁本溪怀仁县(今桓仁县)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8月-1948年3月,任中共北平铁路工作委员会所属的前门地区铁路工委委员。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成都铁路局副局长等职,1982年离休。2005年8月23日因病逝世,享年93岁。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