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言午:马家堡站巧造事端 致日军列人亡车翻(2)

许言午:马家堡站巧造事端 致日军列人亡车翻(2)

摘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彰显“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英雄风貌。

技术事故做掩护 施巧计让车出轨

(二)

马家堡车站到底出了什么事故?站长田中辛雄为什么如此失态恼怒呢?

田中辛雄到马家堡车站现场一看,一片狼藉。就见304次特快的车头和5节车厢冲出土挡,全部仰面翻在铁轨边的土路上。尤其是第一节“展望号”高级车厢,是三道木梁结构,在后面二、三等铁结构车厢的巨大撞击下,扭成了麻花状,豪华车厢里的23名日军将、佐、尉级军官无一幸免。马家堡列车倾覆事件太大了,震惊了华北日伪当局,也震惊了日本国内的有关部门。

当时,马家堡站是个小站,专门用于会车,没有任何客货业务,只有3间房、4名员工,站长叫许言午。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当天,因日军占领家园,许言午同很多东北人一样,不得不踏上了艰难的逃亡之旅,只身逃到北平,在丰台火车站谋了一份差事,后来他在北平至塘沽一线的多个车站任职。1936年,许言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铁路工作委员会一名地下党员。车站扳道员申连科,身材高大,是地下党的积极分子。另外两个人也是扳道员。

7月的北平,阴雨连绵。一天,申连科对许言午说:“老徐,道岔信号电线老了,下雨的时候信号灯乱变,要不要修一修。”许言午听了这话,会意地一笑,小声地对申连科说:“管它呐,甭修了,这也许对我们有用。”

7月11日上午,天公作美,正好下小雨。路局方面通知,要求沿途注意保护从北平开往青岛的304次特快。许言午想:车上肯定有日伪方面的大人物!何不利用这个机会,以技术事故做掩护,施巧计倾覆列车,打击日寇。

10点过后不久,304次特快终于露头了。它喷着浓烟,以75公里的时速耀武扬威地向马家堡车站奔来。列车离车站越来越近了,许言午向申连科示意,申连科立即打出列车从干线通过的信号,同时却将道岔扳到会车的停靠线上。304次特快日本司机看到信号桩的通过信号,丝毫没有减速。就听轰的一声,列车冲出铁轨,撞向铁轨尽头的土堆,后边的车厢一节挨一节地撞击起来。

要亲见撞车成果 遇故交悄悄放行

(三)

任务完成了,申连科消失在夏日的蒙蒙细雨中。但许言午没有马上离开,他要看一看自己“战果”。看到日本军官血肉模糊的尸体,他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喜悦。出了如此重大的“事故”,许言午也无法再待下去了。他回到站房,拿起雨衣,准备撤到根据地去。

就在这时,车站上出现了一队伪警察。蹊跷的是,伪警察并没有包围站房,只有伪北京铁路局警务部警务处长刘建章一人走进站房。两人相视一愣,就见刘建章一跺脚,低声说:“老许,你真糊涂!”听了这话,许言午赶紧从站房后门溜走了。

伪警务处长怎么会放走许言午呢?原来,许言午在正定火车站当副站长时,刘建章是日伪方面的特高课长,两个人经常做一些物资交易。不同的是,一个为抗日根据地,一个为日伪方面。今日老朋友见面,素有爱国思想的刘建章故意放老朋友一马。

迅速赶来的日本宪兵、伪警察封锁了马家堡车站,并从丰台车站出动兵力救援,并严令过往列车放下窗帘,任何人不准向外张望。为了缉拿“凶手”,日伪当局贴出布告,捉拿许言午、申连科二人。

第二天,日本特务机关将伪北京铁路局警务部和警务段的一些汉奸特务抓走严加审讯。原来,出事的前几天,前门站站长室接到“野铁司令部”的指令,将304次特快尾部加挂三节公务车厢。路局警务部和警务段的汉奸特务献媚,建议将3节公务车厢挂在机车后面,到天津掉头时正好变成了列车尾部,这样最安全。前门站长田中辛雄对这个建议很赞赏。但是事故一出,日本特务机关认为这些特务和事故有关,全部抓起来了。而事故的真正制造者许言午,在地下党组织的安排下,经过秘密交通线,回到了平西抗日根据地,向中共晋察冀分局城工部部长刘仁汇报了马家堡事件的经过。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