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式“隐形创新”

印度式“隐形创新”

20多年前,印度打开国门拥抱世界,信息产业迅速崛起。如今,印度已成为全球软件开发和离岸后台服务中心。未来印度是否会成为全球创新源泉和创新中心?印度的创新模式有什么是值得中国借鉴的?

印度到底有没有创新力

一些支持西方创新理论模型的拥护者提出这样的疑问,如果印度人真有那么聪明的话,那么印度为什么缺少像谷歌、苹果那样的著名跨国企业?印度塔塔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伦敦商学院的行销学教授尼尔马力亚·库马尔博士就此采访了印度众多企业高管,高管们给出的回答大体有这么几条:印度人根本不会创新;印度人具有当程序员和会计的出色天赋,但没有创造力;不是印度人本身的问题,而是僵化的教育体系和条条框框扼杀了创意。因此他们建议,要了解创新就必须去硅谷调研谷歌、微软、英特尔等公司。尼尔马力亚·库马尔团队通过调研竟然有了惊人的发现:硅谷的那些研发中心和创新研究室的主任大都是印度人,且都是印度教育的产物。此后,他们通过探寻班加罗尔、孟买、古尔加翁、德里、海德拉巴等重点创新城市的商业创新规律,最终得出结论,提出“印度为什么缺少谷歌、苹果”这一问题的人都是从终端创新即“有形创新”(visible innovation)的视角出发的,而未曾关注到过程创新即“隐形创新”(invisible innovation),而印度的创新模式更多体现为后者。

印度的“隐形创新”模式

熊彼特认为,创新既可以是“终端创新”即面对终端用户的新产品和新服务,也可以是“过程创新”即制造产品的新方法、新工艺,或者是新的营销模式,甚至还可以是企业和行业中崭新的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等。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印度处处皆有创新,但这种创新并不是人们所预期的,而是更多体现为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隐形模式。如果终端产品是创新中“看得见的冰山一角”的话,那么印度的创新则是隐没在水下更为巨大的冰山实体。具体来看,这种印度式的“隐形创新”大致分为四个类别。

一是研发创新,即研发服务增值。长期以来,中国被称为“世界加工厂”,制造业形成了“在中国制造、在别国贴牌”的模式;与此相类似的是,印度被冠以“世界办公室”的头衔,形成了“在印度研发、在别国贴牌”的模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印度其实更应被赋予“世界研发中心”的称号。与传统的研发中心普遍设在公司总部或初始国不同,20年来跨国公司在印度共设立了750多个研发中心,聚集了超过40万名专业科研人员,从而在印度构建起一个庞大的研发体系和科研团队。微软、谷歌、通用电气、飞利浦等企业在班加罗尔和海尔拉巴的研发中心都足以担负起重任,独立地为全球市场开发产品和提供服务。但人们看到的往往只是跨国公司的名字,而忽略了其背后的产品和服务研发地——印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