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的新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以改革的新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座谈会主旨发言摘登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政府进一步加大行政体制改革力度,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这项改革仍处于攻坚阶段,任务相当繁重和艰巨。18日,“简政放权 放管结合 优化服务”座谈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省市政府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发言深刻而富有启发性。本报特辟专版摘发座谈会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基层期盼简政放权改革持续发力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 马建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改革开放发展的“先手棋”,统筹谋划,精心部署,全力推动,取得了明显进展,得到了基层广泛认可和社会的高度评价。

日前,国家行政学院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国十个省随机完成了1万个企业样本的调查,同时组织在院学习的县乡基层干部进行了座谈。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企业对简政放权等改革高度评价。96.7%的受访企业认为简政放权改革很有必要。94.6%的受访者对优化服务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93.5%的受访者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改革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受访基层干部认为,简政放权等改革带来了“四个更加”,即权力清单更加清晰,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部门作风更加改进,改革信心更加增强。他们表示,明确了方向,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调查表明,社会和基层期盼简政放权改革持续发力,并对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提出了建议:

更加注重顶层统筹。在放开和下放关系上,要多放开,把应由市场调节的真正放给市场,进一步明确和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

更加注重需求导向。行政审批权的放开和下放,要以群众、企业、市场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提高简政放权的含金量,避免在数字上做文章。

更加注重提高基层公务员的能力。有些下放的审批事项,专业性比较强,基层公务员缺少相应的能力和素质,从而存在“放下来、接不住”的现象。因此,上级政府要对拟下放的事项做好前期工作,包括对接权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履职培训,配备必要的设备。

更加注重运用互联网平台。要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大基层服务平台整合力度,打破数据信息壁垒,推进“一张网”工程,推行“多证合一”和“一证多用”,营造审批事项少、行政效率高、行政成本低、行政过程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解决群众多头跑路、异地审批难题。

要在更加注重对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等改革的考核、监督和问责的同时,更加注重县级政府在简政放权中的重要作用。郡县治则天下安,要提升县级政府的施政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