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产业亟待创新发展模式

摘要:受劳动力成本攀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亟待提升等因素倒逼,工业机器人市场迅猛增长。但业内人士和相关专家表示,市场应用拓展仍面临两难,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要争取“弯道超车”,亟须在强化基础、提升核心、拓展应用的同时,大胆创新发展模式。

随着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所带来智能装备需求快速增长,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记者调查了解到,不论从市场占有率还是产业价值链视角分析,国产机器人都处在“配角”地位,存在关键部件研发配套能力薄弱、市场应用拓展缓慢、下一代机器人布局滞后等一系列“短板”。

市场需求持续猛增 国外品牌占据主导

受劳动力成本攀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亟待提升等因素倒逼,我国制造业各领域“机器换人”不断加速,由此带动工业机器人市场迅猛增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发布数据显示,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已从2009年不到4000台,增至2014年近5.7万台,占全球销量四分之一,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工业机器人已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29个行业大类、67个行业中类。受需求拉动,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明显加快,截至去年底,机器人企业达530家,预计今年将突破1000家。

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是,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却因核心部件研发配套能力薄弱、市场应用开发不充分等因素,陷入“大市场中当配角”的尴尬境地。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赵新敏透露,2014年我国市场销售5.7万台工业机器人中外资品牌就占4万台,其销量同比增长47%,国产机器人销量增长尽管也较快,但仅销售1.69万台,还不到外资品牌一半;在多关节机器人等主力机型方面,仍以外资品牌为主,尤其是六关节以上中高端工业机器人几乎全被外资品牌垄断;汽车、电子制造等工业机器人应用“主阵地”,也主要被外资品牌集中占据。

1

(图片说明:在青岛某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对智能码垛机器人进行整体检测。)

工业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表示,近几年,我国市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呈现“井喷”态势,机器人产业发展也明显提速,但从深层次来看,我国机器人产业能力与我国庞大市场需求还很不匹配,国外品牌占据着高端和主力市场,国产工业机器人还难以有效满足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