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第十四次深改组会议亮点:再树“改革实干家”标尺

解读第十四次深改组会议亮点:再树“改革实干家”标尺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强调,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同时,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五个重要文件。学者认为,完成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应以“全面深化改革”做用人标尺。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提出“党政同责”概念,明确了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归属,同时,应不断优化国有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环境条件,注重发挥国有文化企业引领市场能力。

以“全面深化改革”做用人标尺:

领导干部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明确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了改革理论和政策的一系列重大突破。然而,当前有些干部仍存在不愿改革、不善改革、不敢改革的老思维,如何有效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正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一个突出难题。2015年5月5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提出要“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在用人标准上“要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释放了明确的选人用人新信号。此次会议,习近平再次强调“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重要检验。

“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越是在重要的历史关头,越要高度重视选贤任能,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原理室主任王金柱认为,驾驭复杂多变的改革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攻坚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定的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坚持原则、锐意改革、真抓实干、敢于担当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作风和品质,反映出来的是党性和觉悟,体现出来的是作风和意志,检验出来的是能力和才气。要鼓励“改革创新,积极进取”的作风,把那些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所指出的,当改革之舟行至中流,如何穿越“最后一公里”,直接决定改革的成败。许多重大改革举措,无不通过“改革实干家”的点点突破、而后全面开花。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