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心中要存“四有”

党员干部心中要存“四有”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好干部”标准提出的明确要求,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四有”是干部“政治”标准的最新体现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早在1938年10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对此,陈云同志进行了具体阐释。他提出用干部的标准有两个:政治和能力,两者缺一不可,但以政治为主。在1940年《关于干部工作的若干问题》中,他又将其中的政治标准具体化为四项内容:一是忠于无产阶级事业,忠于党;二是与群众有密切联系;三是能独立地决定工作方向并负起责任;四是守纪律。对德才两者的关系,陈云同志强调德才并重,以德为主;反对只顾才不顾德,也反对只顾德不顾才。以上“四点”实际上已经涵盖了干部“四有”的基本观点。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又进一步提出了干部“又红又专”的问题。他在中共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政治和业务是对立统一的,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一定要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但是专搞政治,不懂技术,不懂业务也不行。我们同志无论搞工业的,搞农业的,搞商业的,搞文教的,都要学一点技术业务。我们的各行各业的干部都要努力精通技术和业务,使自己成为内行又红又专。”

但在“文化大革命”中,上述标准被“四个第一”,即“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所取代。于是在干部工作中形成了“空头政治”至上的准则。对此,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予以批评和纠正。1980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提出,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在讨论红与专的关系中,他认为专并不等于红,但是红一定要专。解决不好专的问题,就会损害了人民的利益,影响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这被写入了随后召开的中共十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980年8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又明确提出了逐步实现各级干部“四化”的要求。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也指出:“党决定废除干部领导职务实际上存在的终身制,改变权力过分集中的状况,要求在坚持革命化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各级领导人员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是第一次在党的重要文献中,提出干部队伍“四化”的方针。在“四化”的方针中,“革命化”是前提和基础。它是对干部队伍政治素质的要求,主要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不以权谋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性强,作风正派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江泽民同志在干部标准问题上也有精彩论述。他指出:“选拔干部总的原则,还是德才兼备。对于党的干部来说,主要看两条:第一条是政治上的要求,就是要听党的话,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他反复强调党的干部“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江泽民同志还把“讲政治”作为干部之“德”的重要标准。他指出:“干部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高度统一”、“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从事政治工作,还是从事经济工作或别的工作,都要做到红专结合,都要讲政治,都要向群众做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管理工作。”这是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具备的基本的政治业务素质。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继续贯彻德才兼备原则的同时,突出强调把德放在首要位置,要求坚决克服重才轻德的倾向。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核心就是党性,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他认为“德”涵盖了个人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上的表现,并强调思想道德品质的状况。“才”则更多的是指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衡量党员干部要以德为先,让他们经过三个方面考验:一是能不能经受住重大政治斗争风浪,二是能不能经受住名、利、权、色,三是能不能做到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上。这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重视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建设问题。早在2011 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就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党的十八大以后,他又明确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正是在此基础上,他才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进一步提出把“四有”作为“好干部”评判的新标准。这既坚持了党对干部之“德”、“红”和“革命化”的基本要求,同时又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