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需要理解中国抗战的意义

西方需要理解中国抗战的意义

——访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教授对于中国抗战史有着深入研究,其著作《中国,被遗忘的盟友》详尽再现了中国在抗战时期的艰苦情形,剖析了中国作为英美等国昔日盟友却被“遗忘”的原因。他认为,在今天,认真探讨中国抗战的历史具有重大意义。

如何看待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牺牲与贡献?如何深刻认识历史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米特教授。

冷战是中国二战史被遗忘主因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评价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牺牲与贡献?

拉纳·米特:中国处于二战盟军取得整体胜利的中心环节。一言以概之,若没有中国,盟军取得胜利要困难得多。

我们可以从抗战最艰难的时期来理解中国坚持抗战的重要性。1938年秋,中国战场的情形岌岌可危,中国东部的大部分地区被日军占领。1938年4月,尽管中国军队在台儿庄战役中取得胜利,但随着日本重新集结、攻陷徐州,中国很快失去了优势。10月末,武汉的军事指挥中心也落入敌手。一位英国外交官表示,中国继续坚持抵抗已经没有意义,何苦还要打一场已经失利的战争?甚至很多外部观察员认为,中国已经难以支撑下去,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形是中国战败。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没有妥协,而是继续坚持斗争,并取得了抗战胜利。然而,作为英美等国的昔日盟友,中国在二战中的牺牲与贡献后来却被遗忘。您在书中写道,冷战是中国被遗忘的一个重要原因,能否谈谈这一问题?

拉纳·米特:中国是英美等西方国家的战时盟友。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执政。在冷战的大背景下,中国与西方的关系经历了多年的僵局。冷战时期,西方无法获得中国的相关档案及文献资料,也鲜有机会加深对中国的理解,因此,在书写二战历史问题时,很难将中国战场的抗战部分包括在内。当然,这一情况在近些年已有了显著不同。

亚太地区权力平衡受二战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报》:尽管目前有更多的西方学者及公众对中国抗战史有一些了解,但总体而言,西方并没有给予中国抗战史足够的关注。您认为如何改变这一现状?更多地了解中国抗战史对于西方有何重要意义?

拉纳·米特:我认为,西方非常有必要了解中国为二战胜利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战时,中国没有足够的资源或军事力量作为支撑,无法像苏联、美国和英国那样,在本国领土以外的地方作战。但是,假如在抗战最艰难的时刻中国选择投降,那么,中国日后的命运将截然不同。假如中国选择投降,日本将把中国视为殖民地,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日本会在东亚的政治及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日本军队将更有力量攻击苏联、东南亚国家甚至是印度。如果这样,或许欧洲战场和亚洲战场就不会在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结合起来。事实上,西方目前还没有完全理解中国战场的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由于在1945年中日两国间未能达成和平协定,从而两国间未能建立起一个长久的、稳定的框架。其中有何缘由?为何亚洲战场与欧洲战场的战后情形迥异?

拉纳·米特:欧洲战场的战后安排由美国、苏联及英国联手制定,在1945年召开的雅尔塔会议和波茨坦会议上,上述三国达成协议,同意将欧洲东部和西部分别划分为各自的影响范围。但类似的安排没有出现在东亚。或许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亚洲战场战事结束得太突然。盟军本以为亚洲战事还将持续,但由于美国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分别投掷原子弹,亚洲战场战事随之结束。后来,中国共产党建立政权,但中美两国并未建立外交关系,这就意味着中美两国未能就战事结束签订最终协议,因此,也无法在亚太地区确定权力关系。直到今天,中美两国对于在亚太地区的权力平衡问题仍然存有争论。

《中国社会科学报》:目前日本国内仍有一些势力试图篡改、粉饰日本侵略史。应当如何看待并解决这一问题?您对今日的中日关系有何建议?

拉纳·米特:日本目前的确有一些保守势力想要淡化日本战时的罪行,包括日本在中国制造的骇人听闻的大屠杀以及“慰安妇”问题等。对于日本修正主义者试图淡化日本战争罪行的做法必须谴责。当然,日本国内对于战争历史也存有不同的态度。日本有一些学者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包括一些记者,都试图审视日本的历史,迫使日本大众了解战时日本军队犯下的战争罪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