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时代指向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时代指向

摘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性的重要标志、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基石。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领导干部必须手握戒尺,用党章规范言行。坚决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把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作为改进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来执行,切实使懂规矩、守规矩成为一种工作和生活习惯,努力营造懂规矩、守规矩的良好氛围,使规矩真正成为规范日常工作和生活行为的“矫正器”。

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先进性的重要标志、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基石。对照“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广大党员干部应以“三严三实”为基本遵循,做“四有”干部,为做好群众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信念笃定。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每个中国共产党人坚强党性的本质特征,也是心中有党的具体体现。但现实中,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甚至高级干部中,存在着这样那样党性不强的问题,尤其是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给人民群众和全社会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因此要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原则,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优良传统、各个时期的先进典型是打开真理之门的钥匙。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最重要的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防止观察和处理问题时发生片面化、绝对化的毛病,避免主观主义和照搬照抄的盲目性。而自觉的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则是帮助党员干部自律的重要方式。

严实相济。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实相济,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清醒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始终铭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

记住是人民群众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不管工作在什么岗位,为群众服务永远是党员干部的天然职责,应常思群众之亲,常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回报群众。记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以贯之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发展壮大,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积极探索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路径,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提高群众工作的时效性。

敢于担当。领导干部能否担当,关键是看心中是否有强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当前改革处于攻坚期,责任大,难题多,领导干部如果瞻前顾后,遇到矛盾不敢抓,遇到问题不敢管,遇到危险不敢上,怕担责任,就会错失机遇,贻误发展。改革呼唤有担当精神的领导者,发展需要有担当精神的创业者。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想、敢做、敢当。把担当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追求,把岗位作为勇于担当的平台,把奋斗作为落实担当的体现。当然,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能力从哪里来?除了书本就是群众。只有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拜人民为师,才能获得真知,练就真本领。

恪守规矩。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出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目无法纪,恣意妄为所致。他们把规矩当作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毫无敬畏之心;有的践踏规矩,随意变通,恶意规避。长此以往,规矩的权威性就会荡然无存,领导干部就会“和尚打伞,无发无天”,权力的“猛虎”就会出笼“伤人”。为此,必须坚决反对讲人情不讲党性、讲面子不讲规矩、讲关系不讲原则、讲权利不讲义务、讲自由不讲纪律的现象,严格防止“破窗效应”,绝不让规矩成为“稻草人”。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领导干部必须手握戒尺,用党章规范言行。坚决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把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作为改进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来执行,切实使懂规矩、守规矩成为一种工作和生活习惯,努力营造懂规矩、守规矩的良好氛围,使规矩真正成为规范日常工作和生活行为的“矫正器”。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滨州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