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周舜武:“五个必须”助力通州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周舜武

周舜武 北京市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专家组组长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19/829906.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19/829919.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819/829896.shtml

通州区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通州,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和各位进行交流。

最近一段时间,我在准备今天的发言的过程中看了很多通州的创城文件和区领导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些资料中普遍都提出了一个问题,就是“问题导向”的指导思想。我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一个人只有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有动力和压力,才能进步,“创城”工作同样如此。

今天的发言我主要想讲通州创城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建议。我认为讲这样的内容有利于更好地推进通州的创城工作,同时也算是我支持通州创城工作的一点行动。我讲的题目是“如何实现通州区的创城目标”。讲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当前通州创城工作所处的形势与环境特点。第二个问题,当前影响通州深入开展创城工作的主要问题。第三个问题,对通州创城工作的建议。

一、当前通州“创城”工作所处的形势与环境特点

2012年8月,通州区开展创城工作至今,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取得了全国文明城区的提名资格,这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庆贺。然而,第二阶段的任务比起第一阶段来说,时间更紧、困难更大,要获得全国文明城区的称号谈何容易?所以今天我们来研究如何实现创城目标这个问题。

如何实现通州区创城目标?

我认为首先,我们要认清当前通州区在开展第二阶段创城工作时,所处的形势与环境。我想用三句话来表述通州区当前所处的形势与环境特点。

第一句话,当前通州已具备了良好的创城工作基础。

前些年,通州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水平、环境状况等基础条件确实比较差,在北京市的综合排名也是靠后的。城市的管理水平、市民的综合素质、城市的文明程度,都处于一般化的状态,和文明城市的标准相比,差距很大。但是近年来,在确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地位以后,特别是在区委、区政府做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历史性决策以后,经过两年多时间,全区上上下下对创城工作投入了极大热情,并予以积极努力。通州区不论是在硬件上还是在软件上,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并取得了申报全国文明城区的入场券,为正式申报全国文明城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句话,通州创城工作第二阶段的奋斗目标标准很高,要求很严。

全国文明城区的测评内容是由中央确定的,是国家标准,不可能降低,我们只有一条路,就是努力奋斗,以一流的态度,一流的工作水平达到国家的要求,而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更不能寄希望于人情、感情因素,降低对通州区的要求,这是不可能的。从现在起到2017年,通州区要接受中央文明办的多次复查与测评,测评方法不同于去年。我们开展测评,中央是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查阅文字资料的,也无需我们提供实地考察点,而是直接派人进行实地暗查。暗查人员是从全国各地临时抽调出来的,不包括北京的人。通过现场的看、听、问,目的就是了解我们的常态化水平是否真正达到了测评标准,这对我们的创城工作质量是一个真正的考验。

第三句话,当前通州创城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的困难。

创城工作确实存在很多困难,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

第一个困难,时间紧迫。离2017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的评选最多还有两年时间,要做的工作实在太多,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是北京市的一件大事,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高度一致的关注,创城工作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按照路线图逐步实现,而创建文明城区的工作要靠我们自己去完成。

当前,许多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与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市民基本道德的确立与提升,志愿服务的常态机制,未成年人教育的常态机制,以及许多专项活动还需要深入开展,工作成效还不十分显著,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有待更好的提高。许多城市秩序和环境建设问题,比如占道经营问题,违章停车问题,车辆管理问题,交通秩序问题,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环境脏乱差问题,违法私搭乱建问题,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以及门前三包不到位、乱贴小广告等问题。虽然经过多次整治,但是一直没能取得较好的效果,虽然已经制定了常态化的管理机制,但是实行起来难度很大,目前仍然处于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循环反复之中,城市整体文明水平亟待提高,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完成,所以时间非常紧迫。

第二个困难,竞争对手——怀柔区。怀柔区也取得了申报全国文明城区的资格,这样一来就减少了通州区创城成功的几率,也加大了一些同志的心理压力,给那些本来对创城工作有疑虑的同志又增加了疑虑的砝码。为什么中央文明办批准北京同时有两个区取得申报资格呢?据首都文明办反馈,这是中央文明办对北京梯次创建的原则要求,说白了就是中央要求首都北京全区域加快创城步伐。

我个人的理解是这样的。第一个原因,市领导认为怀柔区为APEC会议做出了很大贡献,各方面表现也不错,具备了申报全国文明城区的基本条件。这个事在2008年出现过一次,本来在公示的时候也就是怀柔区一个单位,但是临时加上了朝阳区,因为它在奥运会当中的表现比较好。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不仅是为了增加2017年首都北京创城的保险系数。有两个申报,最后要用一个,不可能没有替补,这是保险系数,体现首都形象,同时也是给通州区加上一个竞争对手,给通州区施加压力,考验通州区对创城的承受力到底有多大。是真有决心争创,迎难而上、继续努力,还是缺乏信心、见难而退?我认为这是当前存在的两个最主要的困难。

上面讲的三句话是我对现状的概括,不一定全面。我们必须认识到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从当前的形势和环境来看,我们对未来绝不能盲目乐观,必须要有紧迫感,甚至要有危机感。如果我们决心实现全国文明城区的目标,就要在树立信心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好各种矛盾,要花更大的力气付出更多的劳动,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做好,这是我讲的第一个问题,当前通州创城工作所处的形势与环境特点。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