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破口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破口

——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

“十三五”规划期间,应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优化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全面提升我国改革开放水平,推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迅速,进出口总额居全球第一位。我国利用外资连续21年居发展中国家第一位,对外投资居世界第三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

但我国地区发展还不平衡。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仅占全国约14%的进出口、17%的外资、22%的对外投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那么,在“十三五”期间,应如何以“一带一路”战略为重要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还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十三五’规划期间,应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优化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全面提升我国改革开放水平,推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创新发展。”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基础良好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是目前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在蔡玲看来,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具备一些良好基础和机遇。首先,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潜力大。蔡玲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较落后、发展空间较大。而我国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较强。从调研情况看,我国部分工程类企业的业务收入过半来自海外,它们多数从事基建、铁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业务地点也多集中在东南亚、中亚等一些归属“一带一路”沿线的地区。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一半。

其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蔡玲介绍说,2013年8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境内关外”离岸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点区。而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的增加,一些境外银行开始进入新疆地区。无独有偶,2014年以来中国发起成立了丝路基金;中国主导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成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重要基础。

而内外部自贸区建设步伐加快也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推力。“要发展沿线港口经济区,自贸区就是‘一带一路’内外联动的抓手。”蔡玲对记者说。一方面,国内初步形成上海、天津、广东、福建“1+3”格局,在投资、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探索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另一方面,与更多的沿线国家探讨建设自贸区,如中国—东盟自贸区等,以双边、多边、次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形成立足区域、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