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景:持久战和山地游击战是以弱胜强的一大法宝

张全景:持久战和山地游击战是以弱胜强的一大法宝

1937年8月的洛川会议上,毛泽东在谈到军事问题时指出,抗日战争将是艰苦的持久战,日本进攻的主要方向是华北,上海是辅助方向。在此情况下,我军的主要作战地区是在晋察冀三省交界处,红军的基本任务是,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敌后根据地,发展壮大抗日武装力量,牵制与相机消灭敌人。毛泽东提出了5项任务:创造根据地;钳制和相机消灭敌人;配合友军作战(战略支持任务);保存和扩大红军;争取民族革命战争领导权。红军的作战方针是什么呢?毛泽东坚定地说,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包括在有利条件下,集中兵力消灭敌人兵团,以及向平原发展游击战争。谈起游击战的作战原则,毛泽东一会儿伸开五指,一会儿收拢拳头,形象地比喻道:分散以发动群众,集中以消灭敌人,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山地战是考虑便于建立根据地,发展游击战,小游击队可以到平原地区发展。红军整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后,毛泽东针对抗日游击战争主要在外线单独作战和在敌后建立根据地的实际,进一步要求八路军、新四军要获得如下“自由”:一是依照情况使用兵力的自由;二是发动群众创造根据地组织义勇军的自由;三是执行南京战略规定的一切自由;四是依傍山地与不打硬仗的自由。毛泽东提出的战略战术一直为八路军、新四军所遵循,对壮大人民武装起了决定性作用。

抗日战争的形势发展正如毛泽东所料,国民党正面战场遭受重大伤亡,节节败退,到 1938年10月,随着武汉沦陷,华北、华中等大片国土和华南的一些战略要地落入敌手,日本占领了大半个中国。

与此同时,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军队开辟的敌后战场逐渐上升为主要战场。平型关大捷是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八路军迅速在敌后展开了全面的对敌作战,晋察冀、晋绥、晋冀豫、山东等抗日根据地在华北大地建立起来。新四军成立后,华中抗日根据地也建立起来。敌后战场的开辟及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创立,使得日军腹背受敌。武汉沦陷后,日军在正面战场上停止了战略进攻,而以主要兵力转向对付八路军和新四军。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担负起了抗战的主要责任。

1940年8月到12月,八路军在华北掀起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进攻作战,作战部队陆续达到105个团,参加人数20多万,极大地震动了日军侵华最高指挥机关,史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后,日军加大了对根据地的“扫荡”和“清乡”,但同时也陷入了地雷战、地道战等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力量成为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主要力量,敌后战场成为抗日的主战场。到1945年4月,八路军、新四军以及华南抗日纵队已经发展到91万人,民兵200万人左右,包括陕甘宁在内的19块解放区,面积达95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而此时国民党蒋介石政府的权力仅限于西南一隅,并在1944年4月到12月的豫湘桂战役中溃败,丧失兵力多达五六十万人,使日军一直进攻到贵州的独山,逼近陪都重庆。

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与国民党所担负的正面战场作战形成了鲜明对比,到战略相持阶段,八路军、新四军抗击着侵华日军的69%,伪军的几乎百分之百。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名副其实,持久战和山地游击战是以弱胜强的一大法宝。蒋介石也提出过搞游击战、建立根据地,还在衡山举办了训练班,但留在后方和派往后方的数十万大军,分散则溃败、集中则投降,一块根据地也没有建立起来。正如国民党有的官兵所说,“我们学不了,就官兵一致,一律平等这一条,就学不来。”而这一条,早在三湾改编的时候,毛泽东就已经解决,到抗日战争时形成了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政治工作三大原则。这三大原则体现了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宗旨、性质,而国民党军队是无法实行的,怎么能够学得来呢?日本人说,国民党是“降官如毛,降将如潮。”降日的国民党中委20人,将级军官67名,连台儿庄战役中表现出色的庞炳勋部也因兵败而投降,这与八路军、新四军无一建制连排降敌形成明显反差。

——摘自《红旗文稿》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伟大领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