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军30万:中国的和平信心(2)

裁军30万:中国的和平信心(2)

2

裁军就是强军

11次裁军,其中贯穿着同样的逻辑。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军队的每一次改革,目的都是强军,使人民解放军走向现代化、合理化、科学化。

例如,从1950年首次裁军到1985年,解放军兵种设置及其比例,一直在走向现代化、合理化。新中国成立初期,“小米加步枪”的步兵是解放军的主体,空军、海军和陆军特种兵几乎是空白。从1952年起,陆军的规模就一直在压缩。同样不停在压缩的,是“非战斗部队”。

数据就可以说明这一点:1952年裁军,国防部队精简了28.3%,公安部队精简了31.6%,步兵和机关人员大幅度压缩;1953年裁军,裁减比例最大的同样是陆军;1957年第四次裁军,步兵部队精简51.2%,各级机关精简27.2%;1975年,工程兵、铁道兵等兵种被精简最多;1980年,军队大量精简机关、压缩“非战斗人员和保障部队”,将一部分部队移交地方,解决“部队臃肿庞大”的问题;1982年,“铁道兵”和“基建工程兵”两个兵种撤销,转入相关部委;1985年的“百万大裁军”中,陆军则淘汰了骡马、骑兵、司号兵等不适应现代战争的兵种和专业。

与裁减、淘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代化兵种的不断充实。

1952年,海军、空军、特种兵和军事院校被加强;1953年,同样加强了特种兵;到1975年,海、空军和特种兵在全军总人数中的比例已经达到32%,成为合成军队中重要的战斗力量;1982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预备役部队组建;1985年,扩编了通信兵、防化兵等兵种,增编了电子对抗部队、伪装部队等专业兵种,同时,解放军陆军的专业兵种数量第一次超过了步兵,炮兵成为陆军中的第一兵种,装甲兵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陆军防空导弹部队等一大批新的兵种纷纷诞生。

与此同时,解放军的建制、指挥体系也在逐步走向精细化、完善化。

1952年时,进行了整编压缩;1953年,进一步做到了人员统一编制、武器统一定型;1982年,兵种部队进行集中统一领导,军委炮兵、装甲兵、工程兵机关分别改为总参谋部炮兵部、装甲兵部、工程兵部,同时建立了文职人员和志愿兵制度,全军干部与战士总比例由1∶2.7调整到1∶3左右。

到了1985年,陆军军改编成集团军,将独立的装甲兵、炮兵、工兵等兵种部队编入集团军,直属中央军委和大军区的炮兵司令部、装甲兵司令部、工程兵司令部、防化兵部,分别缩编合并为总参谋部和大军区司令部所属的业务部。以前的11个大军区,也合并为7个,县市人民武装部则改归地方政府建制领导。

“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是历次军队改革中的终极目标。事实上,从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起,军队改革就早已定下了方向。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方面明确提出,“要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并依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

这其中,不仅有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加强信息化建设集中统管等管理层面的改革,还有包括军官职业化、军队干部制度、文职人员制度等在内的军队政策制度调整,以及推动包括国防科研、装备采购等在内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用习近平的一句话概括,此次裁军和历次裁军一样,就是要“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换句话说,在彰显和平决心的同时,中国捍卫和平的能力依然要继续提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