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血,一样的情

不一样的血,一样的情

今年48岁的高玉鹏是甘肃电力检修公司有着三十年工龄的老职工。因为一次偶然的献血,他知道自己是稀有的RH阴性血,从此他便成为了血站的常客。几年下来,高玉鹏的献血总量近3000毫升。多年义务献血,他却从没为此向单位请过一天假、旷过一次工。

一个健康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相当于体重的8%,通常而言大约在4000毫升左右。一个人失血达800ml-1000ml或失血达人体总血量20%就会引起休克,若不及时输血就会有生命危险,可以说,血是流动的生命线。在这种情况下,献血就成了一种救人的义举,将其称为见义勇为也不为过。

短短几年,高玉鹏的献血总量就达到3000毫升,这意味着,他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尤其是,当一个人的血型属于少见的“熊猫血”时,他的义举就更加弥足珍贵。献血3000毫升,何尝不是对个人思想高度的丈量?

如果再把高玉鹏的表现同现实对照,其行为更加难能可贵。近来,各地都不同程度出现了献血量不足的问题,血液供需之间出现了严重失衡,即便是出台了优惠的用血政策,依然未能打破坚冰,“躺在手术台上等血”的状况越来越严重。为此,一些地方尝试把无偿献血纳入了政府绩效考核中,但效果如何还有待于观察。在这种情况下,高玉鹏的事迹无疑将发挥榜样的力量。

歌曲《中国人》中唱到:“一样的血,一样的种,一样的泪,一样的痛”。献血为了谁?是为了我们共同生活的同胞,为了水乳交融的兄弟,为了拥有共同梦想的姐妹。对于那些毫不犹豫的献血者来说,他们或许从来没有把自己的行为想得很高尚,但在他们的心里必然有一种朴素的情怀,即别人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需要,帮助别人才能快乐自己。当看到自己的血液,在另一个人体内流淌,那其实是一种“满满的幸福”。

记得最美妈妈吴菊萍说过,自己的行为不过是出于一种本能,因为她相信任何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会采取类似的行动。这样的境界在高玉鹏身上同样存在,而恰是这种朴素而简单的付出,才彰显了道德的崇高。不一样的血,一样的情。献一次血或许还不足道,长期一以贯之却殊其不易,这样的爱心传递,又必然会汇成强大的情感力量,推动整个社会道德不断向前,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无比温情与温暖。

我们的社会需要高玉鹏们,向他们致敬,既是褒奖与肯定,又是延续与传承,共同以爱的名义实现道德的升华。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