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

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

摘要:“严以修身”,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严以修身”被放在了第一位,足以体现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于领导干部修身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说明“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第一课。而实际工作中,一些同志对修身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我认为,有必要阐清“三个不”,才能做好“严以修身”。

cb9ee500ba9ba43b93e6af1d70880a9b_副本

图:2015年9月11日,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

“严以修身”不是“成大事者”的专利

千百年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直是中国历代仁人志士的价值追求,构成了中国人厚重浓烈的“家国情怀”。“三严三实”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中国传统价值观念的继承和发扬。在价值观多元、理想信念缺失的当下,这一信条为许多国人所遗忘、抛弃。甚至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也认为,“苦心劳骨”是“担大任者”才要经历的,“修齐平治”是“成大事者”才要考虑的。自己不是领导干部,不是重要领导干部,不是高级领导干部,没必要考虑这些,“严以修身”没必要,自己修了也没用,存在严重的思想政治错误。

事实上,随着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民众素质的不断提高,随着国内外形势和社会舆论监督的空前加强,方方面面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道德品格、官德官品的要求空前提高。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公职人员,每一个领导干部,都随时会被曝光在公众眼前,接受社会监督的严苛考验。绝大多数情况下,修身不严的党员干部往往经不起考验。从态度恶劣的北京某普通水务工作人员,到“怕湿鞋被人背”的江西副科级干部;从酒桌戏谑领袖的毕福剑,到救灾现场微笑的“表哥”杨达才,哪一个不是小节不慎?哪个不是引起了群众的极大愤慨和社会的广泛关注,给党和国家公务人员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最终受到了相应处分?

由此可见,“严以修身”并非只是“成大事者”的专利,而是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各级领导的必修课和人生过关课啊。

“严以修身”不是“装给谁看”的表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铁腕反腐,一批“老虎”和“苍蝇”纷纷落马,这些官员当中有为数众多的“双面人”。比如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被查处时家中发现现金上亿元;而在外人眼里,他却是个衣着土气、骑车上班的低调领导。又如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面身穿旧衣,严抓廉政,一面借机敛财,带病升迁,隐藏长达16年。这些“双面人”,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廉洁暗地腐败,人前是君子人后是小人,白天是人晚上是兽,以为民之名行谋私之实,人格分裂,道德败坏。由于他们的表演“呼应民心”、持续已久,他们的落马往往会更加严重地损害党的群众基础和公众形象。

纵览党史,不难发现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道德修养的一贯重视,这在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经典著作中均有论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历代中央领导集体也曾就加强领导干部道德修养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实现标准。可见,党对党员干部“严以修身”的要求是一以贯之的。这些双面人的出现,除了社会环境等外界因素外,主要原因还是他们没有足够重视,以为自我修养、严以修身是装装样子,装给群众看,演给组织看,修身不严,律己不够,积瑕疵成大恶,最终走上了不归路。那些贪腐官员的忏悔录、悔过书中,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所以说,“严以修身”不是“装给谁看”的表演,是真打实干、由我做起的自我提升与修炼,信仰坚定,心中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是官品官德的要义。

“严以修身”不是“涂脂抹粉”的妆扮

“严以修身”,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是一项需要踏踏实实、自查自省、改进提升的长期修炼。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自我查找、深挖自身问题,进一步做好整改提升工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扩展,“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提纲要义。

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严以修身”认识不清,心存抵触,虚与委蛇,蒙混过关。有人认为这是一阵风,刮完即止,无需理会;有人避重就轻,改小毛病做做样子,藏大毛病自我粉饰;有人认为念念材料翻翻书就是学习好了,应付完了,提高过了,遑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人习惯照搬照抄、拿来主义,党课讲义也好,自查报告也罢,一抄了之,敷衍了事;自查不知所云何人,整改不知所言何事。上述种种行为,与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这些党员干部非但不能由此“严以修身”,甚至还会损害党的形象,被群众给予“负分差评”。

无数腐败案例已经证明,修身不严者必然自食其果。事实也终将证明,“涂脂抹粉”者早晚也必然露出马脚,出丑也是早晚的事,身败名裂不值得。

总之,要阐清“三个不”,从我做起严起来,表里如一严起来,真修实炼严起来,才能真正做到“严以修身”,才能更好践行“三严三实”,才能在优秀共产党人的成长道路上不断前进,既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又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目标,这才是人生的光明大道。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