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迈可:在中国抗战的英国贵族 (4)

林迈可:在中国抗战的英国贵族 (4)

摘要:77年前从加拿大来到中国晋察冀边区的白求恩,中国人耳熟能详。但很少有人知道,与白求恩同乘一条船从英国来到中国的林迈可。

美国政府在旧金山有一批专业人员,专门监听世界各地无线电传播讯号。他们捕捉到这个新的电波讯号并记录下来,告知华盛顿的高官。林迈可的努力,打破美国高层对于中国共产党武装“游而不击”的印象。

1944年,美军中缅印战区派赴延安观察组也来到华北。对日作战进入关键阶段,国民党却在阻遏日本打通大陆交通线的作战中一败涂地。美国人迫切地希望通过观察团了解,中共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有没有对日抗战的力量?中共则希望美方提供一些武器装备。

林迈可充当了中共与观察团的中间人。他多次给叶剑英写信,沟通与美国人的谈判细节。当他发现美国代表团“不讲信誉”时——主要是在“提供大量稀缺物资”、“打败日本后帮助中共解除日军武装”方面食言,他非常生气,还为此撰写了文章。

“这甚至导致他在抗战胜利回到英国后,无法顺利获得美国的签证。”吕彤邻说。

自从来到中国,林迈可一生面对了很多自己无法选择的外部环境,他唯一矢志争取的,就是正义。

透彻冷静的观察者

在英美档案馆及李淑姗家里,保留了不少林迈可的手稿和照片。

当年去过抗日根据地的西方人,特别是美军观察团,曾自主发回或托人带回美国大量机密文献,最近被吕彤邻的研究团队收集了5000多件,已扫描整理,其中也包括林迈可抗战时期的一些报告。

“八年抗战中,他通过报刊、外交途径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写了不少有关抗日根据地的文章、报道与报告。”吕彤邻说。

林迈可托一些途经延安的外国人把稿件带出中国,寄给在英国的父亲,转交给英国媒体。

李淑姗表示:“外公记录了中国人民在几乎一无所有的条件下是如何开展抗战的。我们应该了解这段历史。”

在自传中,林迈可非常赞赏中共的供给制和全民抗战。他写道,很多国民党军人、日本军人饿死路边,但是共产党却在老百姓的支持下,靠合理税收和大生产,保证了粮食供给。

他深信,如果八路军有了充分的武器装备,打败日本人并非难事。

“他的观察是透彻、冷静、理性、客观的。”吕彤邻说。

林迈可在自传中提到,1945年10月,在离开延安之前,他撰写了一份题为《延安哪里有缺点》的报告,一方面批评了某些工作效率低下与官僚主义作风,同时也说,当时的延安,真正实行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林迈可的照片也极具纪实性质,反映了当时根据地老百姓和八路军的生活状态。“武器装备简陋、医疗条件很差,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很好,保持了十分旺盛的斗志。”石志民说。

在林迈可回国成为英国上议院议员后,经常在上议院讲到中国,要英国人多了解中国,向中国学习,并出版了很多关于中国的著述。

令石志民和吕彤邻印象深刻的,是一张林迈可乔装穿越平汉铁路的照片。

当时平汉铁路是日军的封锁线。1938年的几个夜晚,林迈可和八路军战士们努力了3次都没有通过。

林迈可建议,他和随身警卫穿上老乡的衣服,把毛瑟枪别在衬衫下,背着一个装有八路军军装和林迈可西装的包袱混过去。他们成功了。

林迈可拿出自己的宝贝相机,对着两名神色紧张的八路军和日本国旗拍了张照片。从拍摄角度看,他们距离敌军的炮楼只有十几米。

他的举动,让所有人目瞪口呆。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