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战:西方人眼中的“代理人战争”

中国抗战:西方人眼中的“代理人战争”

摘要:代理人战争,意即中国在抗战中扮演的是同盟国代理人的角色,帮助同盟国在南方拖住日军,使其无暇北侵苏联和南下到达英属东南亚和印度。作为“代理人”的中国,得到了同盟国(尤其是苏联和英国)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随着对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的推进,西方学者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从更深刻层面认识到中国抗战的国际意义。美国学者弗兰克便是其中的代表。他充分肯定中国抗战的国际价值,并把中国抗战置于全球战略下。作者弗兰克将1941年太平洋战场开辟之前中国在南方对日本的抵抗称作“代理人战争”。代理人战争,意即中国在抗战中扮演的是同盟国代理人的角色,帮助同盟国在南方拖住日军,使其无暇北侵苏联和南下到达英属东南亚和印度。作为“代理人”的中国,得到了同盟国(尤其是苏联和英国)的大力支持。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之后,中日双方争夺的焦点是铁路交通线。因此,弗兰克称,“在中国的战争是一场控制交通线的战争”。1939年9月起,日军组织发起长沙会战。当时,湖南到广东的粤汉铁路是中国军队控制下的唯一一条重要的对外交通要道。“很多抵达中国的重要军事物资,通过这条铁路线运往在湖南的第九战区。这条铁路向西南延伸至广西,与滇缅公路连接”。这条铁路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将湖南和香港连接在一起”。

香港是长沙会战中国军第九战区接受外援的关键据点,因为它有通往长沙的铁路。在这个意义上,“香港是战争的一个基础组成部分,从整体上看,香港和中国南方必须放在一起看,是一个重要军事区域。从另一个角度看,香港是战时中国的一个重要城市,它并不是英帝国的一个安静的前哨基地”。所以,作者强调,不能把战时的香港孤立地看成是英国的殖民地,而应该把它和中国南方看成一个统一的战区,因为它是该战区的后勤基地。在这一过程中,香港是支持中国持续抵抗日本的关键因素。当苏联在西方面临军事挫败时,这一情况显得更为重要。随着军事援助源源不断地运往中国,香港作为国际冲突在亚洲连接点的地位越来越稳固。

因为香港的重要性,英国更深地卷入到战争中。中日战争逐步升级为国际冲突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日本无力阻止从南方涌入中国的军事支援。因为英国从香港支援中国的政策,英日矛盾迅速激化。日本希望打破中国南方的同盟,削弱中国军队的后勤补给。因此,日军开展军事行动,袭击或占领了诸如广西和云南境内的中国交通线。但是因为香港仍在英国手里,英国驻港海军部队挫败了日本的行动。这也使香港英军进入了日本军方的视野。随后,香港出现了一次规模不大的冲突,战争延续到中国南方,香港成为一个危险的火药桶,成为点燃英日战争的威胁。

随着战争的扩大,全球性的冲突达到了空前规模,最终形成了反法西斯联盟。从这时起,中国的抗战变成盟军宏大战略规划中的重要部分。弗兰克称:“从历史上看,中国还从未得到足够的关注,作为一个国际性舞台,中国在更大的冲突中贡献力量”,“而这一次,中国将与诸强联手,并将在亚洲发挥主导作用,发挥中国抗战的全球价值”。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