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

摘要: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入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抗日战争最前线,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团结率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和人民群众一起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强调指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正确认识人民的主体地位和历史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是历史事实,也是历史结论。这一论断由来已久。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强调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胜利。包括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在内的所有爱国政治力量,都对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各自的贡献。但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完全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代表人民的,完全是为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全民族的利益而工作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宗旨。对中国各个党派,人民是最好的历史鉴定者。中国人民认定中国共产党是自己利益的忠实代表者,是救亡图存的真实希望和可靠力量,愿意跟着共产党走。共产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共产党,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逻辑就是这样形成的。在历史的长河中,共产党和人民同根同脉,患难与共,密不可分,坚不可摧。在抗日战争中,人民是决定因素,共产党是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的力量坚持抗战,依靠人民的力量发展壮大,和人民在一起浴血奋战,把日本侵略者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上演了一部气势磅礴、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这样的人民战争。只有这样的人民战争,才能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反观国民党,虽然在全国性抗战时期有过积极表现,打过一些大仗恶仗,但由于其所代表和维护的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等少数人的利益,他们始终不相信人民的历史作用,始终惧怕并压制人民力量的发展,始终提不出正确的抗战主张,注定发挥不了中国共产党这样的中流砥柱作用。

为了人民担当大任,依靠人民扭转危局,在14年抗战的苦难辉煌中,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