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4)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4)

摘要: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入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抗日战争最前线,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团结率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和人民群众一起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三、中国共产党放手发动和组织人民群众,推动形成全民皆兵、全民参战的人民战争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中国共产党根据敌强我弱的基本国情,在科学分析抗日战争基本特点的同时,认识到蕴藏在民众之中的战争伟力是以弱胜强、克敌制胜的力量。把民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把共产党与人民的力量结合起来,是凝聚人民战争伟力的根本途径。中国共产党动员组织民众、开展人民战争,为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共中央召开洛川会议,通过《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实行全国军事总动员和全国人民总动员等一整套战略措施。1938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进一步深化了对动员民众的认识,指出“这是胜利的最基本的条件”,“如此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没有普遍和深入的政治动员,是不能胜利的。”在中国共产党广泛动员下,各抗日根据地到处都是“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景象。而国民党认为抗战只是政府和军队的事情,“拼命地反对人民战争”。这是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共产党军队不断壮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把分散的民众组织起来,形成团结抗战的大军。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制胜日本的主要条件,是全国的团结和各方面较之过去有十百倍的进步。”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形成团结抗战的局面,这是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争取抗战胜利的需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加强组织工作,借助于自己领导的民众团体,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参加抗日各项事业。为此,领导建立了工会、农会、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妇救会等抗日救亡组织。同时按照工作性质组织了救护队、担架队、宣传队、侦察队、战地服务团等,真正实现了全民抗日,奠定了广泛动员的组织基础。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带动下,过去曾经是一盘散沙的中国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出现了“前线将士,牺牲流血;各党各派,精诚团结;各界人民,协力救亡”的生动局面。

将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相结合,开展真正的人民战争。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人民是最好的鉴定人,他们知道八路军新四军这时数量虽小,质量却很高,只有它才能进行真正的人民战争,它一旦开到抗日的前线,和那里的广大人民相结合,其前途是无限的。”中国共产党提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伟大力量的人民战争思想,创造了一系列把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结合起来进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敌后战场,实行军民一体、军政一体,以人民军队为骨干力量,人民军队与群众武装组织相结合、主力部队与地方部队相结合、武装群众与非武装群众相结合,形成了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铸就了人民战争的铜墙铁壁。“八路军是穿军装的老百姓,老百姓是不穿军装的八路军”,就是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相结合的生动写照。正因为如此,中国抗日战争出现了一个奇特现象,随着抗战进程的发展,国民党正面战场与共产党敌后战场出现“此消彼长”的态势,敌后战场及其武装力量逐渐上升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和中坚力量。

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打一场人民战争,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最后胜利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