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6)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6)

摘要: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入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抗日战争最前线,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团结率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和人民群众一起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五、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抗日战争血与火的考验中,在国内外敌人的压迫下,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并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这是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重要法宝,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毛泽东思想为中国发展指明方向。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任务;之后他写下一系列光辉著作,使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1945年4月至6月,党的七大把“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思想从此成为党和人民的一面旗帜,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延安整风运动实现全党思想统一组织团结。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1943年9月起,党的高级干部进一步讨论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召开的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正确的结论。通过整风运动,实现了全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的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的一元化领导和对军队的绝对领导。1942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决定在各根据地实行党的领导下的统一和一元化,从而增强了党的团结统一,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人民军队虽然处于高度分散的敌后游击战争环境之中,但始终坚持了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1937年8月,洛川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军委,作为人民军队的最高统帅机构。10月,决定全面恢复军队中的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制度。在各根据地,组织军政委员会,履行党委职责,1942年以后建立了统一领导的各级党委。这些举措使人民军队始终能够步调一致地行动,沿着正确道路发展壮大,成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中坚力量。

党的优良作风实行军民一致官兵一致。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形成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以及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使中国人民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前途。人民军队紧紧围绕党的总任务以及由此规定的部队的具体任务,大力开展政治工作,坚决贯彻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和瓦解敌军三大原则,通过开展全军整风运动和尊干爱兵、拥政爱民等活动,加强了全军的团结统一,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提高了全军部队的军政素质和技术、战术水平,成为一支抗日劲旅。

反腐倡廉建设赢得党心民心。中国共产党为保持革命队伍旺盛的斗志和廉洁的作风,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各抗日根据地沿袭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做法,制定了严惩贪污腐败的法令,对贪污腐败现象进行严惩。1940年夏,爱国侨领陈嘉庚访问延安后深感延安与重庆风气的天渊之别,由此得出结论:“国民党蒋政府必败,延安共产党必胜。”“中国的希望在延安。”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也做过对比概括:“利用抗战发国难财,官吏即商人,贪污成风,廉耻扫地,这是国民党区域的特色之一。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工作之外,还要生产,奖励廉洁,禁绝贪污,这是中国解放区的特色之一。”

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正确把握时代要求,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使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在各种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坚定地担负起历史的重任,勇敢地承载起民族的希望,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和坚强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历史告诉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所系,前途所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事业必定从胜利走向胜利。让我们以史为镜,砥砺前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万众一心,风雨无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