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5)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5)

摘要: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入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抗日战争最前线,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团结率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和人民群众一起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

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入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抗日战争最前线,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团结率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和人民群众一起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在抗日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指出:“共产党员应在民族战争中表现其高度的积极性;而这种积极性,应使之具体地表现于各方面,即应在各方面起其先锋的模范的作用。”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冒着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成为全民族抗日洪流中一支勇往直前、挥戈猛进的先锋队,并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等一批抗日将领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 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日联军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他们和所有抗战英雄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其事迹和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是伟大的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抗日战争的烽火,使中华民族空前觉醒,也使伟大的民族精神得到升华。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华民族空前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为国捐躯的牺牲精神,勇敢杀敌、奋不顾身的战斗精神,无所畏惧、不屈不挠的英雄精神,就是伟大的抗战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从产生的那一天起,就融入了中国人民的血脉中,成为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推动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爱国主义精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也有力地提高了全民族抗战的觉悟。在共产党人的影响和带动下,广大人民群众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投身到伟大的民族解放事业的洪流,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