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2)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2)

摘要: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入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抗日战争最前线,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团结率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和人民群众一起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一、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肩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受尽苦难和屈辱。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把中国逼到亡国的境地。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肩负起抗日救亡的历史重任,领导人民绝地反击,党的命运、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空前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中国共产党的抗战意志最坚定。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毛泽东同志强调:“只有为着保卫祖国而战才能打败侵略者,使民族得到解放。只有民族得到解放,才有使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得到解放的可能”,“为此理由,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发挥其全部的积极性,英勇坚决地走上民族解放战争的战场”。九一八事变后第三天,中国共产党就在全国各党派中最早发出抗日号召。1937年七七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多次发表号召抗战的宣言,提出愿同全国同胞一道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滴血。1939年初,当蒋介石提出抗战到底的“底”是恢复到七七事变之前的局面,默认日本对东北、华北的侵占时,毛泽东同志针锋相对地提出:“我们的口号是打到鸭绿江,收复一切失地。”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同志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号召“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从局部抗战到全面抗战的14年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鲜明的抗战态度和坚定的抗战意志,鼓舞和坚定了全民族的抗战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主张最可行。全国抗战一开始,中国共产党就把实行全民族抗战与争取人民民主、改善人民生活结合起来,把抗日救亡和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号召全国人民总动员,广泛发动群众,武装群众,实行全体人民参加战争、支援战争的全面抗战路线。1937年,中共中央提出“民力和军力相结合,将给日本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民族战争而不依靠人民大众,毫无疑义将不能取得胜利”,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革新政策主张,指明了全民族抗战的具体道路。抗战期间,无论是在沦陷区还是游击区,共产党人都是播火者,都是动员抗战、组织抗战和坚持抗战的领导者。美军驻延安军事观察组评论道: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有一种生机勃勃的气氛和力量,一种和敌人交手的愿望,这在国民党的中国是难以见到的”。其所以成功,是因为动员了最广泛的民众参战,而“这种全体动员的依据和可能性,是建筑在一种经济的、政治的和社会的革命运动之上的”。反观国民党,虽然在退无可退的时候决定实施“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的全国抗战,并通过了《抗战建国纲领》,但并未真正实施,始终实行的是政府操控、军队主体的片面抗战路线,正面战场节节败退,败多胜少。《大公报》记者张高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民众的军队准打败仗,没有民众的战场只能放弃。”

中国共产党的抗战行动最坚决。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坚决主张收复东北。到1933年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游击队就发展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力量。1937年8月下旬起,八路军东渡黄河,开赴华北前线参加抗战;9月下旬,八路军115师在平型关消灭日军千余,取得首战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八路军主力在华北地区坚持敌后抗战,并于1940年秋进行了“百团大战”,毙伤和俘虏日伪军4万多人,新四军在大江南北同日军展开殊死斗争,极大地提振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

正是坚定的抗战意志、全面抗战路线和义无反顾的实际行动,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产生了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激发出中国人民的巨大创造力和战斗力,写就了抗战胜利这一中华民族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