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3)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3)

摘要:面对日本法西斯的入侵,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抗日战争最前线,以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实际行动,团结率领人民群众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和人民群众一起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二、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展现了战略领导能力,发挥了政治领导作用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之前,中国共产党就敏锐地提出了抗日战争的领导权问题。毛泽东同志强调,“以国民党为代表的资产阶级还带着很多的被动性和保守性”,“这种情况,加重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政治领导责任。抗日救国的总参谋部的职务,共产党是责无旁贷和义不容辞的”。共产党人说到做到。整个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立足于全局,实施了正确的战略领导,在抗日战争每一个发展阶段,都提出了正确的政治主张,对抗战的进程和方式作出高人一筹的预见、谋划、部署和推进,引领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前进方向。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最早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组织游击队开展东北抗战,并与国民党爱国军队和各抗日武装初步合作,给予日本侵略者以有力打击,对唤醒全国民众的爱国热情,激励更多中华儿女奋起抗战起到了重大作用。

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中日民族矛盾成为主要矛盾的关头,中国共产党深明大义、捐弃前嫌,主动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率先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抗日力量。

在全国抗战初期,面对大片国土沦丧,社会上对抗战的前途莫衷一是的异常严峻的局势,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持久战》,清晰地描绘出战争发展全过程的完整蓝图,批驳了速胜论和亡国论两种时流,回答了人们最关心而一时又看不清楚的问题,大大增强了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念。

抗战进入最艰苦的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公开投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掀起了一股动摇妥协、反共分裂的逆流。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亮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政治主张,提出“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坚持“以斗争求团结”的方针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击退了三次反共高潮,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到巩固和发展。这种民族大义为重、抗战大业为先的胸怀和主张,是全民族的神圣抗战得以在惊涛骇浪中坚持到底的根本原因。

到抗战后期,国民党的专制和腐败愈演愈烈,激起人们强烈的不满,特别是1944年豫湘桂战场大溃退,更使国民党政府名誉扫地。中国共产党响亮地提出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得到人们的广泛同情和响应,掀起了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

从历史的简略回顾中不难看出,抗日战争历史发展的主流,是在中国共产党高举的团结抗日的大旗下,按照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阶段提出的政治主张向前发展的。抗日主力军——广大工人、农民、资产阶级民主派和其他同盟者被空前广泛地动员、团结起来,跟着共产党走。到抗战结束时,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初期提出的“共产党员及其所领导的民众和武装力量,应该最积极地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应该使自己成为全国抗战的核心”的目标,已经实现。完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起了政治领导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