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内蕴历史进步逻辑(3)

抗战胜利内蕴历史进步逻辑(3)

摘要:中国历史上曾经历过数次外寇入侵、王朝灭亡,为何在20世纪遇到极端凶狂、无比肆虐的日本军国主义时,我们不但没有陷于沦亡,还能获得彻底的胜利?除了要从根本上认识到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中国人民的顽强毅力和坚强斗志的因素支撑外,分析其中的时代性支持因素,对于我们更全面客观认知抗战历史、更好地把握未来,同样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现代中国政党的

政治动员与抗日战争

近代以来,随着西学东渐,中国传统皇权政治统治在西方列强的侵略过程中,逐渐成为中国现代国家制度变迁梗阻的核心问题。尤其是辛亥革命后,具有现代政治色彩的政党纷纷登场,开始深度影响中国政治整合的现实过程。在历经诸多痛苦的政治实验后,政党政治过程在中国社会生活、政治生活中逐渐发挥了重要的影响作用。比照传统民间血缘型、地域性政治组织,现代政党动员民众、影响国家政权的能力、手段、规模和效果更为显著。

抗战时期,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都发挥了动员、组织抗战的历史作用。国民党在正面战场抗日过程中征兵超过1000万,仅人口约4000万的四川就贡献兵源300万。在敌寇层层包围的险恶环境下,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抗日斗争中建立了总人口近1亿的农村根据地,受到了人民的真诚拥护,仅人口200万的陕甘宁根据地,农民自卫武装就有20万。从局部抗战到全面抗战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汇聚了包括国共双方在内的海内外积极抗日力量,有效发挥了党的政治整合能力,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抗战走向最终的完全胜利。

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

历史担当与抗日战争

知识分子是中国社会特有的阶层和智识群体。晚清以降,随着西方教育模式的引进,尤其是科举制度的废除,新式知识分子登上中国社会舞台。面对晚清和民国之乱局,他们在选择面对社会的具体方法和态度上却并不一致,沉溺学术者有之,纵身商海者有之,避居乡野者有之,委身海外者有之。但在抗战御侮的危急关头,无论对于国内政治势力持有何种态度,多数知识分子选择了支持抗战。在当时的大后方,文人云集,国统区如此,解放区亦如此。当时,延安在抗战后短短6年内就吸引了4万多国统区、敌占区知识分子投奔革命与抗战,为中华民族独立与解放增添了新鲜血液。

在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入党,不仅拓宽了党的社会基础,提高了党员的总体文化素养,而且加强了整个抗战的骨干力量结构,提高了根据地抗日民众的整体文化素质。总之,在革命政党的引导下,现代知识分子投身中国革命与抗战洪流,以智力支持丰富了中国抗战斗争的形式,在经受这场民族解放宏大斗争进程的洗礼中,作出了独特的历史性贡献。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