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一”黄金周 消费升级新变化

盘点“十一”黄金周 消费升级新变化

移动信息技术贯穿出游全程,出境旅游人数猛增,文化消费需求上升……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消费增加了更多信息元素和文化内涵,移动支付也延伸到海外。国庆假期消费的新变化是我国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缩影。

文化体验消费升温

记者 金 晶

国庆长假第6天,北京市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64.4万人,同比增长6%;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47.8万人,同比减少9.3%;博物馆类接待6.5万人,同比增长13.8%;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18.7万人,同比减少8.7%。一增一减之中,显示出旅行者对于文化内涵的需求,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旅游“大餐”中加入文化“食材”,各地的做法也各有不同。在安徽合肥,人们在非遗园中观看河蚌舞、划旱船表演,还可以参加“寻找小小非遗传承人”活动;在四川渠县,三汇彩亭、抬总爷等众多民俗文艺节目展演,引得众多外来游客驻足;在湖北咸宁,人们冒雨观看大型实景神话音乐剧《嫦娥》。

参观美术馆、博物馆,看场电影、到书店买书,让许多人的假期充满了浓郁的“文化味道”。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室内文化旅游活动的活力和潜力也得到释放。长假期间,广州图书馆人山人海,10万平方米的超大空间成为市民的“城市书房”;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外借部数据统计显示,国庆期间的借阅量较平日明显上升。深圳博物馆则为观众准备了《天宽地厚——欧豪年八十晋一书画精品展》《图像证史——19世纪中国外销通草水彩画精品展》等专题展览;在北京景泰蓝艺术博物馆,观众不但可以观看工艺展示,还可以在高级工艺技师指导下,亲自动手参与景泰蓝掐丝、点蓝等工艺制作。电影市场方面,《港囧》《夏洛特烦恼》《九层妖塔》等影片在国庆节前后上映,陆续掀起观影热潮,预计国庆档票房可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