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习近平语言艺术的“九种美”

品味习近平语言艺术的“九种美”

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是人类交际的重要工具,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抓手。中国自古有“一言兴邦,一言丧邦”之说,历史上许多杰出人物,都是驾驭语言的行家里手。在当今,习近平总书记尤其如此,纵观他的一系列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凝聚力、说服力、感染力,总能给人以感召和启迪。以笔者之见,纵观习近平语言风格,主要有“九大特色”,其语言艺术魅力无限,洋溢着“九种美”:

一是“深入浅出,善用比喻”具有形象美。习近平讲话最鲜明的一个特色,就是深入浅出,善用比喻,生动形象,栩栩如生,用恰当的比方揭示深刻的道理。比如,他曾用“衣食父母”比喻老百姓;用“‘指头’与‘拳头’的关系”比喻班子团结;用“打铁还需自身硬”比喻自身修炼;用“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比喻改革攻坚;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比喻自我净化;用“益智补脑”比喻看书学习;用“缺钙”、“软骨病”比喻理想信念缺失;用“老虎、苍蝇”比喻腐败分子;用“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比喻发展道路的选择;以“酒茶论”阐发文明多彩共生;用“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比喻当下中国等等,都形象贴切,让人拍案叫绝、叹为观止。

二是“平易近人,娓娓道来”具有朴实美。习近平讲话,高屋建瓴而不居高临下,寓意深邃但不晦涩难懂,没有正襟危坐的高谈阔论,如同拉家长一般平易近人,娓娓道来,亲切自然,通俗易懂,老幼皆宜。在他讲话里大白话、百姓话比比皆是。比如,他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一开口就说“让大家久等了”,让人倍感亲切。在谈及党风廉政建设时,他用了许多大白话,诸如“不良作风像割韭菜”,“‘苍蝇’每天扑面”,“不能装糊涂、当好人”,“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一口锅里吃饭,难监督”,“少些‘事后诸葛亮’的行为”,“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 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 “ 少些‘迈过锅台上炕’”,“ 自己不干净,怎么要求人家”等等,都很接地气、很给力。

三是“提纲挈领,言简意赅”具有凝炼美。习近平从基层党支部书记到中央总书记,具有丰富执政经验,胸有成竹,厚积薄发,思如泉涌,讲起话来,提纲挈领,要言不烦,观点鲜明,重点突出,信手拈来,皆成哲理。比如,他的治国理政思想就有“九组大数据”,诸如“一条主线”、“两个翅膀”、 “三严三实”、 “四个全面”、 “五大建设”、 “六项工作”、 “七个有之”、“八项规定”、 “九分落实”等等,都言简意赅,提纲挈领。他还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强调拒腐防变“关键就在‘常’、‘长’二字”;倡导领导干部掌握“看家本领”;妙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提出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三个基本方面;总结了邓小平留给后人的“六大政治遗产”,都过目成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四是“别开生面,充满新意”具有清新美。习近平思想深邃,才思敏捷,富有灵感,善于把握大势,顺应民意,因势利导,话语总是别开生面、充满新意。比如,履新伊始,他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就提出了“中国梦”的战略命题,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在新形势下,习近平频提 “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2013年3月,他在首访俄罗斯时提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以后他多次强调这种观点,深刻指出:“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五是“风趣睿智,幽默含蓄”具有诙谐美。列宁曾说:“幽默是一种优美的健康的品质。”恰到好处的幽默是智慧的体现,纵观习近平的讲话不乏幽默感。2013年3月8日,他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当苏州市委书记发言称“争取用5-8年,使所有的湖泊水质都有根本改观”时,习近平插话说:“现在网民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是市长敢不敢跳下去游泳。”一时语惊四座,引发的不仅是笑语,更是对政府环保意识的呼唤,让“市长下河游泳”一时成为网络热词。2013年11月下旬,习近平在山东考察,在查看智能化温室时,有人不小心碰到了铺在地上的水管开关,水流突然喷出。习近平笑着说:“我以为水管也是智能的呢,我往这里一站就自动喷水。”他幽默风趣,谈笑风生,有关例子很多,都被传为美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